利率市场化150天 股份制银行揽储增速两倍于大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利率市场化150天 股份制银行揽储增速两倍于大行

2012年11月08日08: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从6月8日利率市场化开启至上周末,时间正好走过150天并跨越了第一个完整财季(今年第三季度),上市银行究竟如何作答利率市场化,三季报给出了第一个答案。

  上市银行日前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今年以来,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吸收存款的速度快于大行,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实行的第一个完整财季(今年3季度),股份制银行吸储的速度达到五大行的两倍以上。

  银行利率浮动两大阵营

  “大行主动选择了不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就考虑到了新增存款可能部分会被分流的可能,但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一位中型银行财务负责人表示,“毕竟,大行吸收存款的基数较低,即使微小的成本差异,也可以对利润产生明显影响”。

  依据对于利率浮动的选择(以1年期),银行三季度分为“两大阵营”:五大行把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3.25%,较基准利率上浮至1.08倍,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则继续把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用足,1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至1.1倍,至3.3%。

  利率市场化引导存款流动

  由于上市银行都对存款利率做出相应浮动,因此16家银行的客户存款余额整体呈现增长态势。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出现了存款余额较去年中期出现下降,仅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6家上涨。

  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利率市场化起航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季),与上述数据同口径比较,仅中行、招行和平安银行出现存款余额下降。

  “这恰恰说明从整体而言,利率市场化并未产生太大冲击,其作用更多的是引导了存款在银行体系内流动”,一位分析师表示,“至于新增存款,很多是从理财产品、股市资金、炒楼资金回流回银行的”。

  股份制银行存款增速最快

  大行存款增速的放缓正成为中小型银行的机遇。利率差异化竞争,这也正是利率市场化的初衷。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五大行客户存款余额合计为484666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0.22%,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4.67%;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客户存款余额合计为13687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4.5%,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10.95%;三家上市城商行客户存款余额合计为11325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8.3%,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8.95%。可以说,虽然五大行的规模优势难以撼动,但从存款增速来看,城商行今年以来的存款增速最快,而股份制上市银行则是在利率市场化实施以来(第三季度)存款增速最快。

  中小银行的成功“挖角”除了利率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理财产品增速的“相对超越”,理财资金可以在一定时期和时间节点“充当存款”。

  据《证券日报》《财经》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