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理财春节收益超过6% 互联网金融纷纷派红包

2015年02月12日08:4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将至,为了弥补买年货、送红包的大笔支出,选择合理的理财方式是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关注的话题。北京晨报记者在一番探访后发现,现在理财正当时宜,不仅银行理财产品不降反升,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红包多多……套用一句广告语:春节前的理财产品总有一款适合你。

  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扬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早没有了前几年动辄6.5%左右的高收益率,但年底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依然可以期待,因为预期收益率均较此前有所上升。

  实际上,现在的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城商行以及一些小型商业银行推出的银行理财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预期收益率普遍高于大中型商业银行;而大中型商业银行如今更着重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只要投资者能够承受住风险,1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不在话下。

  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各家商业银行时看到,一些银行推出了“春节版理财”,不少产品的预期收益超过了6%。锦州银行一款365天期春节特别版人民币理财产品,5万元起售,预期收益率为6.6%。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均在6%左右。

  相比较城商行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不少大中型商业银行在今年更力推结构性理财产品。招商银行一款挂钩股票指数的理财产品,尽管起投金额仅为5万元,但其预期收益率达到了17.97%。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也均有挂钩股票、资管等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8%到10%。

  分析

  融360分析师表示,2月份春节即将到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

  春节临近,大众消费需求激增,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银行面临较大提现压力,因此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吸收资金。而春节过后,市场资金将恢复宽松,市场利率呈现回落,再加上降息预期增强和银监会约束月末、季末存款“冲时点”,银行理财收益率将出现下跌,预计可能跌破5%。

  有业内人士坦言,从长期看,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有整体下滑的趋势,待利率市场化完成后,银行理财或将更多转向结构性的高端理财产品。而现在所谓挂钩央行票据、债券等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可能将逐渐退出市场。

  对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融360分析师建议,鉴于未来降息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抓住春节前理财产品收益上涨的机会,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互联网金融纷纷派红包

  送红包不仅在微信和支付宝上才有,今年的互联网金融,也加入了红包大派送的阵容。P2P平台以各种方式向投资者派送红包,试图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登陆P2P平台页面,发红包的信息就会冲入投资者的眼帘。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每家送的红包用途不一,有的平台送出的红包,是直接以现金的形式打入账户中,用户可以直接提现或用其投资;有的平台红包只能用于投资;还有的平台规定了投资金额下限,才能够使用不同金额的红包。

  比如一家名为邦帮堂的P2P平台,不仅在注册时可以得到100元注册红包,当用户投资邦帮堂的任意理财项目时,选中可以使用的红包,红包会按照投资金额的0.5%发放至用户平台账户,红包面值使用完为止。

  而网信金融的P2P平台在2月份针对新用户发放红包,新用户扫描红包二维码,并填写邀请码,即可得到10元红包返利,但该红包仅限于投资100元以上产品,且使用有效期仅为48小时。

  “P2P平台送红包的活动各家都在做,只是形式和力度的不同。”一位P2P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现在P2P平台很少给出直接能够提现的红包了,更多采取的是非现金营销式的红包,也就是说,只有投资一定金额以上才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红包。

  实际上,由于P2P平台送红包有利可图,不少投资者专门挑选红包多的平台进行投资,被P2P平台称为“薅毛党”。陆金所日前发布的2014年业绩报告,就曾披露一位“薅羊毛专业户”,这位来自云南的投资者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使用了超过10万元的“陆金币”进行投资,占其总投资金额的14%。

  分析

  “没办法,现在老客户很难留住,新客户也很难抢过来,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将投资者吸引过来。”一位P2P业内人士坦言,就像是以前银行抢存款的场景一样,现在P2P平台太多,优惠也太多,老客户投资搬家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虽然这将增加平台的成本,但如果能够留住用户,并且吸引新客户,成本花的也是值得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P2P投资的风险相较于银行存款、理财而言更大,投资者在投资时不能仅看返券多少而选择平台。实际上,此前就有P2P平台在祭出巨额红包获得大量投资资金后跑路的案例。有理财师提醒,在投资P2P平台时,不仅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靠谱的平台进行投资,还要适当进行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

  部分银行理财收益率

  银行   产品   收益率

  锦州银行  “7777理财”创富047期人民币理财产品(365天/5万起)   6.6%

  江苏银行  “聚宝财富专享”1号(98D)人民币理财产品第1506投资周期(96天/5万起)  6%

  渤海银行  2015年渤盛122号理财产品2015F122(180天/10万起)   5.95%

  上海银行  “慧财”私享系列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351天/10万起)   5.95%

  浙商银行  “永乐理财”2015年第13期F款人民币理财产品(339天/5万起)   5.9%

  招商银行  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非保本理财计划(96天/5万起)   0.97%-17.97%

  广发银行  “欢欣股舞”2015年第13期(沪深300指数期末双向连续型带触碰条款—偏看跌方向型)(90天/5万起) 10%

  平安银行  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资产管理类2015年59期人民币理财产品(360天/10万起)   8%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