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破垄断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阶层上下流动【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破垄断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阶层上下流动【4】

2012年11月08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0年的研究生涯,陈道富总结道:对中国经济的研究者来说两点很重要,一是了解中国是怎么样的,二是学会用西方的方法来分析中国的东西。陈道富:中国经济有乐观的因素:一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原来结构性力量还在,全球化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都还有动力。

  我国具备快速、稳健复苏条件

  新京报:改革必然有阵痛,由此可能引发经济下行,为了追求短期的目标很可能改革就进行不下去。

  陈道富:调整过程中,社会对经济的容忍度确实会出现下降,因此需要一个缓冲机制,让人们相信不会出现加速性的调整,而中国具备这个条件。

  国际上其他国家由于掌握资源不多,在面临这种情况时都用了货币的方法,最后导致对内恶性通胀,对外货币贬值,务上升,比如拉美。

  中国除了有货币外,还有高储蓄,一方面可以转换为投资,另一方面还有外汇储备和中国的国有资本,这两个是实实在在的资源。

  具体做法上,一方面可以通过减持国有资本等方式,构建有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这是短时间内不引发较高通胀、提高社会结构承受经济下滑能力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通过外汇储备的运用,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国际新兴市场国家加速工业化进程,客观上增加对我国的需求,主动构建适合我国需要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平缓我国去产能和去杠杆的速度。

  新京报:中国未来20年还能保持8%的GPD增速吗?

  陈道富:中国经济有乐观的因素:一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原来结构性力量还在,全球化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都还有动力。

  二是中国的收入水平还可以激发消费市场,具备形成消费社会,特别是服务消费社会的初步条件。

  三是与世界一起处于新周期启动前的孕育期。未来3-5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可能在7%-8%左右。

  悲观的方面,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的社会结构适应了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对经济低速增长的容忍度不高,特别是随着收入分配的恶化和社会矛盾的积累,整个社会对经济下行的承受能力下降。

  另一方面,中国的潜力都需要通过一些机制的转化激发出来,靠原来的机制方法无法实现。

  只有经历过充分的去产能化和去杠杆化调整,我国具备条件在世界中最先、最稳健复苏。但如果始终通过短期的需求政策,拒绝去产能化和去杠杆化的调整,经济的脆弱性将增加,经济滑向滞涨的可能性加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