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破垄断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阶层上下流动【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破垄断或是改革突破口 要使阶层上下流动【5】

2012年11月08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10年的研究生涯,陈道富总结道:对中国经济的研究者来说两点很重要,一是了解中国是怎么样的,二是学会用西方的方法来分析中国的东西。陈道富:中国经济有乐观的因素:一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原来结构性力量还在,全球化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都还有动力。

  社会、政府和市场需统一看待

  新京报:不少学者都提出,政府角色的转变是改革的关键点,你怎么看改革中的政府作用?

  陈道富:未来需要将社会、政府和市场三者统一起来看,不能割裂地看问题了。

  我认同市场化,市场化是大方向,让市场发挥基础性的作用,但同时要培育政府和社会的作用,因为市场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追求经济效率的市场引发了不安定的社会,需要社会政策适应并弥补。社会需要为这种经济运行提供一个心灵的港湾。比如社保制度、比如医疗制度。

  未来市场仍将是资源配置和社会运行的主体。但这种市场既需要政府为市场提供规则保护,又需要政府为市场失败者、弱势群体提供必要保护,转型期还需要政府为转型提供推力和动力。当前,我国“大婆婆、小政府”:政府管制、寻租、设租多,但合理规制、公共服务少。

  此外,还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内在压力和动力、现有政府集中资源的能力,正确发挥政府职能,顺应并引导经济、社会转型,并在此过程中完成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执政效率是重中之重。这是“为别人做嫁衣”、“功成身退”的过程,既需要勇气和魄力,需要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更需要驾驭转型大局的能力。

  ■ 同题问答

  “改革要使阶层上下流动”

  新京报:对于中国的诸多经济学人,你最为尊敬的是哪一位?

  陈道富: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想法。在学生时代认同对西方经济学有见地的学者。到实际工作后,是要解决问题的,谁能把这个问题看透彻,谁能真正解决问题,就敬佩谁。现在越来越认同直接面对问题,有内在逻辑的学者。

  新京报:2012年的经济运行到现在,当前的状况,是否有让你很意外的地方?为什么?

  陈道富:出口市场的低迷。预计到今年出口会比较差,但下滑的速度比想象中快。

  新京报:近期在市场层面,你认为哪一项改革最值得期待?

  陈道富: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二次分配改革,要结合整个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解决收入分配的一个突破口就是创业,增加财产性收入。你有创业的能力,我给你足够的空间和支持配套措施,使得阶层能上下流动,收入分配才能在这个循环过程中得到优化。

  不少劫富济贫的改革方法表面效果很快,但负面效果也很大。大家有意见都不是你富有,而是你怎么富有。如果大家机会平等,你能力比我强你比我多赚10倍我也认。

  新京报:未来10年,你认为哪一个行业具有投资前景?

  陈道富:健康医疗。现在大家生活都太焦心了,会更注重生活。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