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纺织企业的账本(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家纺织企业的账本(经济聚焦·十八大热点·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3】

——江苏鼎盛丝绸有限公司经营生态调研报告

本报记者 林丽鹂 姚雪青

2012年12月04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小企业实际上一直在给银行和担保公司打工

  财务成本过高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缺乏抵押品,贷款难是个普遍问题,为了能拿到贷款,很多中小企业不得不找担保的中介公司。王小妹说:“我们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利率为11%,其中包含2.5个百分点是给担保公司的,然而我们丝绸产业的平均利润率也仅有3%—5%,且行业资金周转慢、工序长,财务费用和成本较高。此外,利率浮动有个区间,只要是我们中小企业,肯定给取个上限,我们企业实际上一直在为银行和担保公司打工。”

  吴建华说:“如果中小企业能绕开担保公司直接贷款,这2.5个百分点就省下了。”

  人才,是企业家们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崇工重技”已经成为苏州市的城市战略。吴建华说:“丝绸产业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很高,需要一年甚至几年才能培养一个熟练工人。这其中除了老师傅培养新人的成本之外,还有新工人做出来的次品也是成本的一部分。A级和C级的产品,一米布料差价可能会在几十元。”企业家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地承担培养技术工人的成本。苏州市自“十一五”以来,每年免费培训城乡劳动力40万人左右,其中技能培训10万人左右,却仍然没能完全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刘军涛、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