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丽开发出迁移率达13cm2/Vs的涂布型CNT-TFT,2016年实用化

2014年02月17日09:06    

【新闻链接】

“热电转换”的含义和发展概况

胜算几何?巴斯夫在日本设立电池基地

日本开发出传感器终端用非易失性MCU,耗电量可降至1/80

松下热电转换元件新制法,单位面积发电量升至4倍

瑞萨中国区掌门人缇敏之:今后的核心是汽车和工业半导体

 

东丽2014年2月12日宣布,采用单层碳纳米管(CNT)制造的涂布型TFT获得了较高的工作性能,载流子迁移率达到13cm2/Vs,电流的导通/截止比达到106。东丽表示,计划2016年前后实现实用化。

东丽试制的单层CNT-TFT(摄影:东丽)

东丽在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项目中,进行着利用单层CNT与有机半导体的复合化开发涂布型TFT的研究。这是一种通过抑制单层CNT凝集,使溶液中的单层CNT实现均匀分散的技术。

提高单层CNT的半导体纯度,载流子迁移率相应提高且偏差减小

除了前面提到的半导体复合化及均匀分散化技术之外,此次在制造TFT时还采用了技术研究联盟单层CNT融合新材料研究开发机构(TASC)开发的、具有极高半导体纯度的单层CNT。由此成功提高了TFT的载流子迁移率。

另外,通过利用这种单层CNT,还将TFT间的特性偏差降低到了原来的1/4。此前,材料中的金属型单层CNT会使电极间发生短路,导致偏差增大,而此次大幅减小了短路的发生概率,从而减少了特性偏差。

东丽表示,将在2014年3月17~20日举行的第61届应用物理学会春季学术演讲会上发布此次的成果。(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