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污染危机(一):大气污染城市排行榜

2014年02月08日08:36    

【相关新闻】

欧姆龙最大效率达92.9%的车载充电器,采用SiC二极管功率密度1.2kW/L

日本将在南鸟岛附近公海勘探稀有金属矿床

页岩革命对世界的影响

《水俣公约》:对汞从生产到废弃全程监管,应对跨境污染

京都大学开发出具有铑特性的钯钌合金 可延长燃料电池寿命、降低催化剂价格

中国如今正站在建国以来最大的十字路口。因为过度追求经济发展,环境污染已经完全超过了极限。雾霾弥漫只能看到几米开外的空气、遍布污染物的河流、无法产出安全粮食的土地……为了克服污染,中国政府和民众已开始行动,但这显然还不够。2013年,PM2.5和水质污染带来的恐慌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污染恐慌”系列中,记者将深入到不断恶化的中国环境污染问题中,一探其中的危机和商机。

作为本系列的第一篇,本文将介绍大气污染已经威胁到中国居民日常生活的情况,并详细公开“中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排行榜”。

首先来简单介绍一下空气质量指数(AQI)。AQI用0~500的数字来表示空气污染的程度,首先要分别计算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等六种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IAQI),其中最大的数值即为检测地点的AQI。虽然PM2.5已经是人尽皆知,但空气污染物种类繁多,因此,AQI可以看作是对其进行综合评价的“标准”。

为了方便人们理解AQI,中国将污染程度分为六级,并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而且还对各个等级提出了建议措施,作为民众当天的行动指南。

中国的AQI(空气质量指数)
中国的AQI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标准

北京2013年只有41天“空气良好”

对于北京严重的空气污染,日本的电视新闻等节目时有报道,很多日本人都有所了解。但实际有多严重,还要看下表。

北京市的空气情况(2013年)
出处:北京市政府发布的资料

请看表中绿色的部分,在2013年,北京的AQI低于50(优)的天数只有41天。在日本《环境基本法》的“在合理保护人体健康方面希望维持的标准”中,PM2.5的日平均值要在35μg/m3以下(年平均值在15μg/m3以下)。总而言之,按照日本的环境标准,北京能够称作“空气良好”的日子一年只有一个多月。

PM2.5超过35μg/m3并不会立即影响到健康。因此,日本环境省的暂行方针规定,只要PM2.5的日平均值在70μg/m3以下,一般人群“无需刻意控制出行”。

这与中国在AQI处于51~100之间,也就是PM2.5的日平均值为35~75μg/m3时采取的方针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只要AQI在表中黄色的“良”的范围内,就无需太过担心。

上海一年3/4的时间可以运动,但是……

综合全年的数据,2013年北京的AQI在100以下的日子共有176天,占全年的48.2%,这意味着既可以说一年约有一半的时间可以进行户外运动,也可以说一年中适合好好运动的日子还不到一半。对于这一点,每个人恐怕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对于爱好体育运动的人来说,北京无疑不是一个好住处。

而且,如上所述,这个标准面向的是一般人群,即健康的成年人。对于有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以及老年人和儿童,适合运动的天数还要更少。北京市之所以肺癌患者增多,空气污染可以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最可怜的是儿童。对儿童来说,不能在外面玩耍,每天闷在家里是非常残酷的。最近2~3年,被派到北京工作的日本人把家人送回日本的现象越来越多。虽然对儿童来说,在外国渡过感情丰富的童年无疑有利于未来的成长,但这也要以健康为前提。

再来看看上海的情况。下表按照与北京相同的条件,汇总了2013年上海市的空气质量情况。

上海市的空气情况(2013年)
出处:上海市政府发布的资料

AQI在50以下、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94天,是北京的2倍以上,51~100的“良”的天数也达到了174天。相加为268天,占全年的73.4%。也就是说,健康的成年人一年约有3/4的时间可以在户外运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