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胶囊内窥镜简史

2014年01月23日08:51    

【相关新闻】

用“意念”操控……

手势输入技术如同科幻电影,用身体和手势操作

库克:与中移动的合作是一个重大转折点

松下推出仅重1198g的“全球最轻”变形本

华尔街日报称富士康向中移动供货140万部“iPhone 5s”

 

胶囊内窥镜是一种从口中吞入,可拍摄人体内器官情况的医疗产品。现已有用于观察小肠的胶囊内窥镜投入实用。另外,用于观察大肠和食道等的胶囊内窥镜也在开发之中。

率先进行胶囊内窥镜开发的是以色列基文影像公司(Given Imaging)。在2000年5月于美国圣迭戈召开的消化器官相关医学学会上,该公司等公布了利用胶囊内窥镜进行的动物实验结果。同时,还将结果刊登在了杂志《Nature》上。

基文影像开发的小肠胶囊内窥镜在2001年5月获得了CE标识,同年8月获得了FDA认证。2007年4月还在日本获得了上市许可。

奥林巴斯医疗系统公司也实现了小肠胶囊内窥镜的实用化。其产品于2005年10月在欧洲上市,2007年10月在美国上市。并于2008年9月获得了日本的上市许可。

胶囊内窥镜起源于“军事技术”。在以色列国防部的军事技术研究机构开发带摄像头导弹的技术人员,偶然遇到了一位消化内科医生,促成了胶囊内窥镜的开发。据说两人在进行学术探讨的过程中,想到“如果吞下像带摄像头的导弹那样的东西,就能将消化器官内部的情况拍成图像”。根据这个创意,反复进行研究及实验,并为此于1998年设立了基文影像。

现有的胶囊内窥镜虽然只具有“观察”的功能,但有望进一步升级。比如,做到“给药”、“提取组织”等。可实现这些功能的试制品和关键技术也已出现。(作者:《日经电子》,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左侧为基文影像的小肠胶囊内窥镜,右侧为奥林巴斯医疗系统的小肠胶囊内窥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