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大学教授渡部雅浩:气候变暖停止了吗?

2014年01月23日08:23    

【相关新闻】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关键课题“催化剂”的三个研究方向

【光伏技术讲座】(二)太阳能电池板与PCS的输出容量为何存在差异?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谜题终得破解

【光伏技术讲座】(一)发电总体效率取决于哪些因素?

采用贮氢合金的便携式燃料电池年内将上市

 

(摄影:佐藤久)

温室气体的浓度不断上升,而地球气温的升高却出现了停滞——最近1~2年,Hiatus(变暖停滞)现象成了热门话题。针对Hiatus现象,记者采访了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气候系统研究系副教授渡部雅浩,他在日本文部科学省气候变暖研究项目“气候变化风险信息创生项目”中,担任近未来气候变化预测研究课题代表。(采访人:田中太郎,《日经商务周刊》)

深海在吸热

——最近天气变冷,让人几乎忘记了气候变暖问题。实际上,进入21世纪后,地球气温的上升好像停止了似的。

渡部:这从前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了讨论的话题,虽然温室气体的浓度在不断上升,但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10年间气温上升率仅为0.03℃,几乎未变化。这种现象叫作Hiatus(全球变暖停滞状态)。

从下面这张图表可以看出,按照气候模型进行的模拟预测,从1960年到2030年,气温会持续上升。直到2000年前后,这张图还与实际观测到的气温变化基本吻合,但在最近10年左右,图中的变暖曲线大大超过了实际值。与之前的10年相比,误差增大了88%。

黑线是2012年之前的观测值,蓝线与红线表示气候模型的模拟。CMIP(耦合模型比较计划)意在比较世界各国的气候模型,还为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所采用。蓝线是IPCC第4次评价报告使用的第3次CMIP,红线是第5次报告使用的第5次CMIP的结果的平均值,各个阴影表示结果的误差。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渡部:Hiatus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恰逢太阳活动不活跃的周期”,有人认为是“平流层的水蒸气在减少”。但每一种说法都无法给出完美的解释,所以上述说法应该不是主因。

从地球整体能量平衡的数据来看,吸入的能量纯增,进入2000年后,地球处于加温状态。因此,如果分成外因和内因,温暖化停滞的原因应该出在内因上。我们的研究把目光投向了海洋,探讨是否是海洋深层部分的热吸收变得活跃了。

——您的意思是,因为海洋的热吸收变得活跃,所以全球变暖看上去像是停止了?

渡部雅浩

东京大学大气海洋研究所气候系统研究系副教授。1971年出生于神奈川县。2000年完成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系研究科地球行星科学专业博士课程。获得博士(理学)学位。曾荣获2001年度日本气象学会山本-正野论文奖、2012年度日本气象学会奖。2007年开始担任气象厅异常天气分析研讨委员会工作组长。研究专业是气候力学、气候变化论。2007年~2012年期间负责统筹MIROC的开发,这是日本向CMIP5提出的2个气候模型之一。现在文部科学省气候变暖研究项目“气候变化风险信息创生计划”(2012年~2016年)中,任“年际变化——30年跨度的近未来气候变化预测研究”课题代表。著作有《型态转变——气候变化与生物资源管理》(合著)、《气候变暖的科学》(分担执笔)等

可以直接证明这一点的证据是地球整体海面的水位变化。人造卫星的数据显示,海面水位一直在不断上升。水位上涨最大的原因是海水升温膨胀,但海面温度的变化并不大。升温的地方应该另有他处。那就是水深700米~2000米的深层。

从海水水温的观测数据来看,在2000年以前,海面的水温不断上升,而深层变化不大。但以2000年为界,海面的水温上升减缓,深层的水温则开始快速上升。这表示在最近十几年,海洋深层的热吸收变得活跃了。如果把太平洋沿南北一分为二,立体进行观察,截面上存在一个U字型的温暖水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