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呈现百舸争流之势

2014年01月15日08:30    

【相关新闻】

【技术讲座】纯电动汽车延长续航距离的关键是什么?

直喷式汽油发动机会排放更多PM2.5等微粒

在中国改型并走向世界,日产新“骐达”尺寸虽小看起来大气

【盘点2013】燃效竞争篇:轻型轿车的JC08模式燃效由30.2km/L提高至35.0km/L

【“沉睡”的镁合金】(四)金相控制法为塑性加工开辟道路

汽车动力传动系统(驱动系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这句话可以概括出2013年11月23日至12月1日举行的“第43届东京车展2013” (TMS2013)的特点。

驱动系统这个词还可以换成“能源”。具体而言,除了最近在日本市场上加快普及的混合动力车(HV)之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纯电动汽车(EV)、清洁柴油车及燃料电池车(FCV)等具有多样性驱动系统的市售车及概念车在本届车展上齐聚一堂。

但另一方面,多样化驱动系统的普及也开始出现问题。尤其是在作为FCV能源供应基础设施的加氢站方面,成本及法律门槛并不低。

HV与EV百花齐放

从日本市场来看,混合动力车在一些车型的新车销量中占半数以上。TMS2013也反映了这种情况,各企业纷纷发布HV的新车型或概念车。

本田公开了新款SUV(多功能运动车)“VEZEL”的市售预定车型。计划于2013年12月在日本国内推出采用1.5L直喷发动机的汽油车,以及配备HV系统“SPORT HYBRID i-DCD”(已被目前正在销售的第3代“飞度HV”采用)的HV(图1)。

图1 本田的“VEZEL HYBRID”

马自达此次展出了由丰田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授权、目前正在开发的HV系统“SKYACTIV-HYBRID”的动力传动系统,以及配备该系统的“AXELA”(图2)。

图2 马自达的“AXELA HYBRID”

富士重工则公开了参考展出车型“SUBARU VIZIV EVOLUTION CONCEPT”。该公司称,该车采用了由1.6L水平对置发动机、一台前马达和两台后马达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图3)。

图3 富士重工的“SUBARU VIZIV EVOLUTION CONCEPT”

EV方面,本届东京车展举办了最近在实证试验中加快采用的超小型交通工具及小型个人交通工具的体验驾驶活动和研讨会等(图4)。其中,体验驾驶活动获得了很高关注。如果希望试驾,往往最少要等上20~30分钟。

图4 用来体验试驾的超小型交通工具。左起分别为丰田车体的“COMS”、日产汽车的“New Mobility Concept”、Zied的“Zied α1”、本田的“MC-β”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