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直喷式汽油发动机会排放更多PM2.5等微粒

2014年01月13日08:59    

【相关新闻】

在中国改型并走向世界,日产新“骐达”尺寸虽小看起来大气

【盘点2013】燃效竞争篇:轻型轿车的JC08模式燃效由30.2km/L提高至35.0km/L

【“沉睡”的镁合金】(四)金相控制法为塑性加工开辟道路

【“沉睡”的镁合金】(三)制成仅重875克的超轻笔记本电脑

上汽推出插电混动车,开发自主品牌确保份额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日前通过试验确认,直喷式汽油发动机汽车排放的微粒浓度相对较高。虽然以前就有理论研究指出,直喷式汽油发动机由于供油雾化及气化的时间及距离有限,因此会大量排放微粒,但实际获得的可靠性数据并不充分。 

  

各类汽油车的微粒个数的排放系数

  

       该研究所将以此次查实的结果为基础,从预防环境影响的观点出发,推进多种研究及对策。其中包括对最近推出的直喷式汽油发动机汽车进行详细的排放情况调查及环境影响评估、追加尾气对策的必要性,等等。 

  

图2:汽油车、柴油车的微粒个数及微粒重量的排放系数。柴油车不是此次实验的对象,为文献值。

  

       此次试验共使用了3辆车,其中两辆为2011年款直喷式汽油发动机乘用车(日本产及欧洲产各一辆)以及一辆用于比较的2007年款进喷射式汽油发动机气口汽车(车型与日本产直喷式汽油车相同)。尾气试验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低公害车辆实验设施内进行,以“JC08模式”做了试验及分析。微粒个数和粒径分布的测定结果,以及粒径在2.5μm以下的微小粒子(PM2.5)试样的测定及分析结果如下。 

       日本产直喷式汽油车的微粒个数的排放系数(单位行驶距离的排放量)为进气口喷射式汽油车的10倍以上(图1)。欧洲产直喷式汽油车的排放个数更多,为日本产直喷式汽油车的约5倍。作为参考,将微粒个数的排放系数与欧洲的规定值比较时,直喷式汽油车中日本产车辆和欧洲产车辆均超过了预定2017年实施的规定值,欧洲产直喷式汽油车接近预定2014年实施的规定值。另外,此次试验还确认,无论哪款车辆,在柴油车中尤为问题的、粒径在30nm附近的“纳米微粒”的排放量均较少。 

       此外,在微粒重量的排放系数方面,直喷式汽油车中,日本产车辆和欧洲产车辆均比进气口喷射式汽油车多,但低于日本对于稀薄燃烧方式的直喷式汽油乘用车的法定值(图2)。(作者:浜田 基彦,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