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上汽推出插电混动车,开发自主品牌确保份额

2013年12月17日08:26    

【相关新闻】

【“沉睡”的镁合金】(二)从“易燃”向“完全不燃”进化

【“沉睡”的镁合金】(一)克服“可燃”和“难加工”的弱点

配备48V系统的汽车将在2017年前后问世

靠超导疾驰的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

BONSAI LAB推出不到10万日元的小型3D打印机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21~23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宣布将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荣威550”(图1)。该车从2012年开始在一直少量生用于实证试验,此次正式定价,开始面向普通用户销售。价格为24.88万~25.98万元。

可用家用电源充电的“Roewe 550 PHEV”

图1:PHEV“Roewe 550”开始向普通用户销售

上海汽车发布了PHEV“Roewe 550”。备有价格为24.88万元的标准款和价格为25.98万元的高配款。

荣威550插电混动车针对排量1.5L的发动机,组合使用双离合变速箱(DCT)、50kW的驱动马达和11.8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充电一次可作为纯电动汽车(EV)行驶58km。作为PHEV的燃效约为43.4km/L(2.3L/100km)。能用220V的家用交流电源充电。

锂离子充电电池采用正极材料为磷酸铁锂(LiFePO4)的电池单元,由中国万向集团的子公司——美国A123 Systems公司生产。

上汽此前推出的自主品牌有2010年底上市的混合动力车(HEV)“荣威750混动车”、2012年11月上市的EV“荣威E50”,此次又追加了PHEV。该公司表示,中国城市地区住在公寓大楼的家庭较多,EV很难普及,就中期减排而言,PHEV非常有用。荣威750混动车已累计供货800多辆,荣威E50也累计供货了300多辆。

据称,上海汽车为了以自主品牌开展电动汽车业务,一直在致力于主要部件的自主开发。开发出了完全不利用丰田专利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此外,电池组、逆变器和马达方面也建立了可自主开发的体制,但逆变器使用的功率半导体IGBT目前“还得依靠进口”(上汽)。

上汽计划今后扩大HEV、EV和PHEV的量产,力争2015年以后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中国市场20%的份额。此外,关于2015年开始上市的燃料电池车,为追赶日美欧大型汽车厂商的技术,正在推进开发和实证试验。

该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第4代燃料电池车,并公布了将在2014年的北京车展上披露第4代燃料电池车的消息。(作者:狩集浩志,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