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长崎市香烧町:从煤矿变身清洁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园”

2013年12月11日10:14    

【相关新闻】

【氢社会的未来】(1)有望形成160万亿日元市场

美国第一太阳能的光伏电站业务向GW级迈进

《水俣公约》将推动汞削减及去除技术市场扩大

【“地球号”的秘密】(2)强劲黑潮中实现精确定位

外资进本田退,日本太阳能市场迎来紧要关头

 

时间飞逝,到2013年12月4日,距发生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了1000天。12月2日,日本正式进入今年冬季的节电期。因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而提高的节电意识虽然与2011年时相比正在逐渐减弱,但多数企业仍在不懈努力,以积极应对电力短缺。

因手机业务而知名的日本软银公司从很早以前就开始积极构筑太阳能发电业务。软银今年在长崎市建设的太阳能发电站所使用的场地曾是煤矿的储煤场。这里曾经是成为环境污染源的煤炭能源基地,而历经50年后,如今变身成为清洁的太阳能基地。在同一地点上演了不可思议的一幕。

位于长崎市香烧町的“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建在原为煤炭储煤场的场所。

已沉入海底的煤矿岛

提到长崎,当地的军舰岛十分有名。作为海底煤矿岛,曾经十分繁荣,如今作为无人的“废墟岛”,开设了登岛游等服务,很受欢迎。日本还有一座与该军舰岛历史类似的岛。不对,应该是“过去有过”。如今该岛已经沉入海底,变成了岩礁。

这座沉入海底的煤矿岛名为“横岛”。位于长崎市香烧町的安保地区。如照片所示,如今只是一个岩礁。软银于7月启用的“长崎市香烧太阳能园”与这座已沉入海底的横岛有着密切的关系。

沉入海底,只能看到岩礁的“横岛”。
长崎市香烧町距离长崎市需要30分钟左右的车程。从该町的海沿岸可望见五岛列岛。
在长崎市香烧町的安保地区建成了太阳能园。前面是“横岛”的岩礁。

横岛原本是个很小的无人岛,但在明治30年代(公元1896年~1906年)发现了地下煤矿,随后作为煤矿岛繁荣起来。博客“小鬼太郎游记”中的文章《香烧煤矿及横岛煤矿(长崎市香烧町)》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描述,下面将就此进行介绍。这篇文章由作者小鬼太郎参考香烧町的乡土史编写而成。 

小鬼太郎的博客文章,记录了沉入海底的煤矿岛“横岛”的经纬位置。

文章中介绍道,横岛发现地下煤矿后,作为煤矿岛繁荣起来,最鼎盛时,有130户、约700人在此居住,1900年还建造了小学。这是一个对海岸填拓后,周围用石墙围住建造而成的人工煤矿岛,也有“小军舰岛”之称。

不过,采矿业并没有顺利开展下去,到1902年就封山停产。人们陆续离开,守护岛屿的石墙也被拆除了。到了1965年,海水开始侵蚀这里,原本有着小镇和煤矿的岛屿就这样沉入海底。现在只剩下了2个岩礁。没有像军舰岛一样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横岛就此沉没到了海底。

50年后,储煤场变身“太阳能园”

1962年,铁原公司(Tetsugen)继承了横岛煤矿及香烧町香烧煤矿的经营权。据铁原顾问野村健二介绍,该公司“是从煤炭生产销售开始创业的企业”,继承了2个煤矿的矿产权,以及海边作为储煤场使用的土地。

已沉入海底的横岛便是眼前这片可以看见的海边土地。这片土地的面积相当于2座棒球场,利用采矿时废弃的煤矸石填埋建成。据铁原九州开发部长崎营业所长后藤胜宪介绍,这里曾存放从横岛煤矿和香烧煤矿开采出来的煤炭,一直作为作业场使用。

如今,软银将这片海边土地变成了开展太阳能发电业务的“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

从高地眺望“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这是一片沿海土地,原本是储煤场。之后被闲置起来。
眼前就是大海的太阳能园。“横岛”的岩礁就在这片海域。

香烧煤矿于1964年封山停产,这片土地变成了闲置地。其原因在于这里被划分成城镇化调整区域,很难有效利用。而软银看中了这块土地,借用了20年,2013年7月16日,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在此诞生。

将土地租赁给软银的铁原公司的顾问野村言道:“我们虽然一直从事煤炭的生产销售业务,但随着向石油能源转换,这里最终封山停产。而50年后,能够再次为能源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心中真是感慨万千。”

7月16日举行的“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竣工仪式。
土地所有者民营企业铁原公司的顾问野村健二在发言时表示:“跟随时代发展,我们再次为能源事业做出了贡献。”

到1960年代,能源的主角一直是煤炭。但随着能源革命的兴起,煤炭开始被石油及天然气等替代,日本各地煤矿不得不封山停产。长崎市香烧町也由原来的煤矿城镇变成了造船厂城镇。

50年后,真是不可思议的机缘,原为储煤场的土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清洁的太阳能发电园区。长崎市经济局商工部长高比良实表示:“这极具象征性。依靠煤炭发展社会经济的香烧町历经50年,如今变成了自然能源的太阳能园。我们希望香烧町能因此而再度实现发展。”

从煤炭飞跃至石油时代,如今再到自然能源的太阳能发电。这种不可思议的机缘也可以说是能源事业的轮回转世。

可再生能源随着市场和政策而变动

历经50年从煤炭转向太阳能。虽然这一幕极具代表性,但从目前来看,不能说太阳能发电就等同于美好的未来。

于7月16日开始发电的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在约3.5万平方米的场地内,设置了1.05万枚太阳能电池板。三菱电机公司负责施工,采用了该公司发光效率较高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

但年预计发电量只有264万千瓦时左右,相当于733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量。软银(软银能源公司)目前运营4座太阳能园,发电量均在2兆~3兆瓦左右。即便建造了大规模的太阳能园,在日本整体能源中所占的比例也非常小。

“软银长崎香烧太阳能园”设置的发电情况显示面板。年预计发电量约为264万千瓦时,相当于733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量。
采用了三菱电机制造的高发电效率单晶硅太阳能板。

并且作为一项业务也存在难题。目前,除软银以外,日本各地也在纷纷开展太阳能发电业务,这是因为日本政府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这是政府为普及可再生能源而提供补贴的制度,2012年度的收购价格设定为1千瓦时42日元。该制度保证2012年度启动的太阳能发电业务以42日元的固定价格持续收购20年(在决定这一固定价格时,软银社长孙正义提议以高价格收购,对此媒体进行了大幅报道)。

左侧为功率调节器和电源调节器,右为变压器。通过变压器向电力公司送电。
连接电力公司的输电线。根据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规定,保证连续20年以同一固定价格收购。

该制度为了普及太阳能与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决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也有人对此批判称,这样会抬高电价。作为“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消费者在向电力公司付钱,而这些钱会间接地转入太阳能运营商的手中。由于这是政策决定的价格,而非市场决定的价格,因此当然存在不合理的部分,这点不可否认。今后估计日本全国还会出现很多太阳能发电站,不过这并不是因为有美好的未来,而是因为有政策上的价格保证。

软银香烧太阳能园是软银首次租借民营企业的土地。由于以前一直是在公有地上设置,因此可以说是迎来了一个新局面。

太阳能板与长崎市香烧町安保地区。煤炭町50年后变成了太阳能园。

支撑着我们生活的能源随时代、市场及政策而发生了很大变化。从煤炭到石油、核电,随着核电站事故的发生,如今太阳能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又备受关注。在受这种变化影响很大的长崎市香烧町诞生了太阳能发电站,这也可以说是不断变化的能源事业及政策的体现。(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