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9)阿联酋:用石油财富购买“头脑”

2013年12月11日09:58    

【相关新闻】

【氢社会的未来】(1)有望形成160万亿日元市场

美国第一太阳能的光伏电站业务向GW级迈进

《水俣公约》将推动汞削减及去除技术市场扩大

【“地球号”的秘密】(2)强劲黑潮中实现精确定位

外资进本田退,日本太阳能市场迎来紧要关头

 

石油带来的财富可能会导致经济发展停滞及独裁主义滋生蔓延等“诅咒”。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将通过从海外购买“头脑”来探索如何减轻诅咒。

据说走在阿布扎比的街道上,很少会见到当地的阿联酋人劳动者。出租车司机、店员及餐厅员工都是来自印度及巴基斯坦等的外国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中,8成人口是来自海外的劳动者。

阿联酋人口大约为921万人。是由世袭酋长统治的7个国家组成的联邦。各酋长国从英国独立出来,于1971年建立了该联邦。

酋长国中包括阿布扎比酋长国和迪拜酋长国等。阿布扎比酋长国的石油产量及储量占阿联酋总量的9成。首都阿布扎比也是阿联酋的首都。另一方面,迪拜的石油产出量较少。该国是由沙漠、山区及海岸地区构成的炎热国家,夏季温度在50℃以上。

随着1960年发现石油,以及1970年代的2次石油危机,导致石油价格暴涨,阿联酋的经济实现了大幅增长。现在,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

阿联酋作为低吸收国家(由于人口较少、国内产业不发达,因此国内无法彻底吸收石油产生的财富),采用了依赖海外劳动力的战略。除了体力劳动者,医生、学者及技术人员等脑力劳动者也大部分是外国人。可以说,借助来自海外的“头脑流入”,阿联酋实现了飞跃发展。

大学毕业女生的起薪为7千多美元

有意见指出,中东产油国由于过度依赖初级产品,很容易受到国际价格变动的冲击,从整体情况来看,属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经济陷入停滞的情况较多。尤其是1980年代,随着石油价格的下降,产油国的发展陷入停滞。

1970年,伊朗经济学者Hoseyn Mahdavi提出“食利国”学说,其意指中东产油国依赖石油不劳而获,通过将剩余利润分配给国民来维持其正当性。这一学说之后获得众多研究人员的支持。另外,国际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引用“无代表,不纳税”的理念,主张“如果纳税较低,国民的代表性也会降低”。那么,阿联酋是否也出现了经济发展停滞及独裁主义滋生的“资源诅咒”?

阿联酋的国内生产总值约4成来自石油领域。2012年的石油产出量位居全球第7位(日产量为338万桶)。储量约占全球的6%,可开采年限也长达100年以上。日本4分之1的石油是从阿联酋进口,阿联酋国家预算的一半依靠向日本出口石油的收入。

阿联酋国民大多被雇用为公务员,无需纳税,社会保障也比较丰厚。据说毕业之后在公共机构从事接待工作的大学应届毕业女生的起薪就超过7千美元。据曾在阿布扎比工作的日本人称,“公务员几乎没有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在建设现场工作的非熟练外国劳动者的月薪最多为300美元左右。

还有研究人员指出,2010年起在中东发生的反政府运动“阿拉伯之春”没有在阿联酋发生,其原因也在于以食利国为基础的独裁主义体制的统制。有传言称部分不满的外国劳动者曾尝试发动小规模示威游行,但立即被取缔。

为了防备石油枯竭,阿联酋在1970年代以后开始推动产业多元化。推进以石油化学产业为中心的“出口型”工业化政策。不过,阿布扎比大学副教授伊尔汗?豪瓦司和智利天主教大学副教授雷蒙多?索托指出,实际上,阿联酋的整体经济受到石油价格变动的影响,而且公共领域过于庞大,还有从1988年开始,在22年间劳动生产效率也有所下降。

独特雇用制度——担保制

原因之一在于担保制这个独特的雇用制度。外国劳动者无法变更已经签订的劳动合同内容,如果变更,会被立即驱逐出境。由于劳动没有流动性,因此各领域之间不会产生竞争。也由于没有进行劳资谈判的余地,因此劳动者质量得不到提高,劳动者自身提高生产效率的意愿也会降低。

不过,豪瓦司副教授和索托副教授得出结论称,从整体来看,行政机构的腐败等没有形成太大问题,石油收入的好处超过了坏处。国民非常尊敬“国父”扎耶德总统,许多人对独立后的国家治理成绩赞不绝口。

石油收入相对较少的迪拜从1970年代开始利用低价能源,培育了铝产业。2000年代以后,实现了飞跃发展,力争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物流及交通枢纽、观光城市和信息化技术(IT)城市。2009年的迪拜危机也逐渐终结。1997年到2009年的增长率在酋长国中也位居首位,为10%。可以说,迪拜已经从“食利国”转变为“生产国”。

阿联酋的石油用于出口,国内能源需求的8成利用天然气满足。目前国内需求增长,自2007年起,在从卡塔尔进口天然气。由于通过补贴将电价控制在1千瓦时0.1到0.2美分,因此国民的节电意识淡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为20吨,是日本的2倍。另外,目前还在致力于重新构建产业及能源结构。

马斯达尔科技学院内设置的“风塔”。风从上侧进入,可使校园内的平均气温下降6℃。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设于阿布扎比。阿布扎比力争在2020年之前,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所占比例提高到7%。顺便一提,还将从2017年开始运营核电站。力争在2025年建成的人口为4万人的环境未来城市“马斯达尔城”也受到很大关注。该城市提出“低碳型?零排放”的口号,意欲向全球推广新的城市模式。这是一座像装满梦想的多啦A梦口袋一样的城市。

阿联酋的年轻人教育及就业是一个较大的课题,目前正在推进相关举措。日本东京大学和马斯达尔科技学院正在进行共同研究。马斯达尔科技学院还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有合作项目。

利用石油这一推动力,阿联酋从全球引进了大量技术、劳动力及“头脑”。那么,能否在全国引进迪拜的成功模式,摇身一变成为“生产国”?我们对其后石油时代的新国家模式抱以极大的期待。(作者:前川美湖,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