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仙台市尝试回收下水道污水热量用于热水供应

2013年12月06日08:53    

【相关新闻】

【“地球号”的秘密】(1)钻入海底一万米!

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地区”的策略

美国设立能源技术开发“枢纽”,官民一体推动投放市场

小型风力发电:提高功率各显神通,有望广泛设于市区

透明型太阳能电池使高层建筑变身“发电站”

 

以将来实现商业化为目标,日本仙台市开始供应下水道污水热量。力争同时实现基础设施强化及未利用能源的有效利用。

仙台市日前开始实施回收下水道污水热量并供应给店铺的举措。此前也存在从污水处理厂及泵房等设施中回收污水热量的事例。据称利用城市下水管道热量的尝试在日本国内尚属首例。

仙台市若林区的超市“York-Benimaru若林店”将从店铺附近地下的下水管道中回收热量,用于热水供应。该店1天用于厨房等的热水大约为4600升。据估算,与利用燃气供应热水相比,每月的燃气费最多可削减78%,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削减25%。

若林店趁着翻修下水管道的机会构筑了回收热量的机制。采用积水化学工业公司的“SPR施工法”。具体而言,在直径为1.2米的老旧下水管道内部,缠绕上用氯乙烯制造的部材,在内侧再铺设一个管道(再生管),再生管中安装有可回收热量的软管(热回收管),使热介质(防冻液)在其中循环,将经污水加热的热介质送往店铺侧面的换热器(水热源热泵)并制造温水。这种方法的特点在于可同时实现管道强化及热量的有效利用。

下水管道强化费用大约为2800万日元,由仙台市政府负担。其他设备的购置费用为3500万日元左右,由日本政府及积水化学工业负担。

作为城市地区热源备受期待

仙台市将积累利用污水热量的相关数据及经验,在今后探讨实现商业化的可行性。仙台市建设局下水道经营部下水道计划课计划股负责人仲道雅大表示:“拥有下水管道的仙台市正在探讨向市内企业等提供利用污水热量的系统、每月征收使用费的业务等。”

商业化课题在于寻找适宜建设地。热能的回收量及回收效率会因下水管道大小、污水流量、与需求地之间的距离等而不同。在向企业推销此类服务时,必须提供各地区存在多少希望进行热利用的业务场所等需求信息。通过选择能力符合需求的设备,还有助于削减初始投资。

仙台市预定在2013年度内,与日本国土交通省合作完成汇总了可利用污水热量的场所及利用量的“潜能地图”。计划根据潜能地图,推断出适宜利用污水热量的地区,以用于营业活动。

据国土交通省调查,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的下水管道在全国共有642公里,亟需进行改修。在仙台市,共有102公里的下水管道损坏,或破裂或歪曲。下水管道多位于热需求较多的城市地区,作为新能源具备较大潜力。为了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能同时实现基础设施强化及未利用能源有效利用的举动也有可能扩大到其他地区。(作者:半泽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