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动刹车真的安全吗?

2013年12月04日09:41    

【相关新闻】

用iPhone能实现自动驾驶吗?

东京车展概念车荟萃,“上市可能性”有多少?

【终极环保车之战】(下)更换电池方式或成为电动汽车胜出的杀手锏

【图片报道】东京车展最新汽车一览

东京车展先睹为快:2013或许是小型车之年

 

马自达的自动刹车技术体验活动中发生了事故。白热化的广告战吹捧出“安全神话”,但作为未来自动驾驶的基础,如何与这些新技术打交道将成为企业面临的考验。 

被撞得歪七扭八的铁栅栏上拉起了“禁止入内”的黄色警戒线。车头灯的碎片散落一地。这里就是位于上越新干线高架桥边的事故现场。 

11月10日午后,马自达的“CX-5”冲破聚氨酯垫,撞上了前方的铁栅栏。当时,车上人员正在体验碰撞缓解制动(自动刹车)技术。突然,轰隆一声巨响,震惊了邻里四方。 

发生事故的CX-5(左)。从撞歪的栅栏可以看出冲击力之大。

促销的新武器 

驾车的男性顾客与售车方坂田汽车工业公司的2名员工都受伤骨折。这是自动刹车试驾体验活动中发生的首起伤亡事故。造成事故的原因,可能是操作错误,或是对模拟汽车的物体识别不良。调查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之中。坂田汽车的高管只表示:“警察正在调查,现在无可奉告。” 

坂田汽车工业销售马自达以及其他公司的汽车。当时正值该公司举办“秋季感恩节”,自动刹车技术体验活动是感恩节活动的亮点。当天,还安排体验了其他企业的汽车。 

为了确保自动刹车起效,马自达将试驾的流程和实施环境等条件通知过零售商,但通知似乎不够彻底。连销售人员都是一知半解,一般消费者就更不了解了。 

事故发生后,马自达决定停止自动刹车技术试驾会,并且放弃了参加东京车展“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试驾会”的机会。 

其他公司也受到了影响。作为日本自动刹车技术的先驱,富士重工推出的汽车中,使用立体摄像头的系统“EyeSight”的装配率已经超过了8成。为了防范同类事故,该公司提高了警惕,“再次要求销售店严格遵守试驾会流程和规则。并且经由销售店,通知到了所有的经销商”。 

现如今,自动刹车已然成为了最畅销的“商品”。某销售店的店员也表示“顾客对于自动刹车的关注度非常高”。宣传自己的自动刹车性能优于其他公司将直接关系到销量。 

但在光鲜的背后,或许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 

须告知存在风险 

自动刹车出事故的不只是马自达。2013年5月,在东京都内的首都高速公路上,一辆丰田车突然减速,导致后车追尾。6月,三菱汽车的SUV(多功能运动车)将隧道的墙壁识别为前方车辆,启动了自动刹车器。两家公司已经向国土交通省提交了召回申请。自动刹车虽然已经达到了实用水平,但无疑还是一项不成熟的技术。 

本应慎重使用,但企业却没有充分告知风险,便打起了广告战。2012年,某企业曾经制作了一条“自动刹车成功预防危险驾驶事故”的电视广告,为此遭到了消费者的批评。 

之后,各公司虽然在广告上警示,在某些条件下,自动刹车可能无法避免撞车;这项功能只是“驾驶辅助技术”,是否发生事故最终还要看驾驶员。但警示字样不仅字号小,而且眨眼即过。 

11月8日,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会宣布出台《关于明确标注燃效和ASV技术的看法》出台。ASV是指配备了自动刹车等技术的先进安全汽车。对于在电视广告上显示风险的方式,《看法》做出了详细规定,要求“1行最多30个字”、“最少显示2秒以上”,在报纸和杂志上刊登时,字号要在“8号以上”。 

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会要求企业在宣传配备碰撞缓解制动的汽车时,在广告中充分告知风险。

日本广告审查机构(JARO)和汽车公平交易协都曾接到消费者投诉,表示“实际存在无法避免冲撞的情况,但广告宣传却给人以任何情况下都能自动避让的印象”。 

除此之外,对于消费者,还应告知每家企业自动刹车的原理和使用方式不尽相同。 

例如,马自达采用的是向前方车辆照射红外激光,检测反射的方式。在时速低于30km时不启动,自动刹车仅适用于汽车,但是,对于反射范围狭窄的摩托车和行人,“有时也会做出反应”。 

而其他公司的自动刹车有的使用立体摄像头,有的使用毫米波雷达,还有的是几种方式兼用。根据天气和时段的不同,这些方式各有长短,检测的范围也各不相同,包括了人、自行车、汽车和墙壁等。 

自动刹车是未来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但“自动”操作与驾驶员“负责”之间却存在本质性矛盾。如果不能与消费者坦诚交流,逐一解决矛盾,自动刹车最大的价值——“真正的安全性”就无法实现。(作者:广冈延隆、佐藤浩实,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