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大战第二幕:“2强+2”如何出牌?

2013年11月29日08:20    

【相关新闻】

智能手机大战第二幕:没有赢家的市场

【相机再定义】(3)在取舍之间挑战开发全新产品

美法院复审裁定三星向苹果支付2.9亿美元赔偿

三星智能手机会“孤岛化”吗?

【相机再定义】(2)探寻GoPro畅销的轨迹

 

将超过“保鲜期”的苹果,对“前辈”毫不客气的三星电子,加紧转变的微软+诺基亚,以“五感”为武器、装好了新一轮进攻“子弹”的索尼。智能手机领域如今只剩下了这4家大企业。但市场却不一定准备了4把交椅。

——三星:从苹果的追击者到先锋队

“First Mover”——从2012年开始,三星电子就在公司内发出了这样的号令。其意思是要做市场的领跑者。为了对抗苹果的“iPhone”,三星电子在3年前的2010年,推出了第一代智能手机“Galaxy S”。现在,该公司的全球份额已经超过苹果,成了世界第一。但与苹果无休无止的专利诉讼,也令该公司蒙上了难以抹去的“山寨”印象。

抢在所有企业的前面,率先推出新创意的商品——首尔三星总部大厦的地下1层设有该公司的官方展厅,这里摆放着很多只在韩国投放的机型。从这里的商品群,可以一窥三星坚定的决心。

三星2013年10月推出的“Galaxy Round”是世界上第一款屏幕内凹,左右方向略有弯曲的智能手机。曲面型有机EL(电致发光)显示屏安装在塑料基板上,拿在手上操作感良好,放入裤子后袋也不容易损坏。放在桌上的智能手机的屏幕关闭后,只要轻轻一碰,让手机像摇篮那样摇动,就能显示出日期和时间。

除此之外,从2013年夏季开始,三星电子还在不断向市场投放新商品。

下图的“Galaxy S4 Zoom”仅从正面来看就是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但翻到背面,就变成了一台高功能数码相机。左上的“Galaxy Golden”则采用了翻盖方式,为智能手机配备了大键盘,是一款专门面向中老年用户的产品。

向世界展现潜力

上述几款机型都是高价位产品,纵观整个展厅,绝对称不上畅销产品。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对于三星来说,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独特和潜力也是其的目的之一。

“变革、倡导新的智能手机生活、为了日本。三星将在这3个关键词的指引下,不断推出新的商品。”

10月中旬,东京都内,三星电子日本公司专务石井圭介面对媒体,高举双手做出了这样的承诺。他右手高举最新款智能手机“Galaxy NOTE3”,左手的手腕上,则佩戴着手表型终端“Galaxy Gear”。这是三星第一次在日本介绍佩戴在身体上使用的“可穿戴终端”。

手表型终端是配合智能手机使用的。除了能够通过在表盘上的触摸操作拨打电话之外,还能通过聊天软件“LINE”发送贴图等消息,还能利用表带中内置的摄像头拍照。用户还可以下载名为“Gear manager”的应用,添加Twitter和Facebook等功能。

三星在日本发布该公司第一款手表型终端“Galaxy Gear”。力争开拓“后智能手机时代”的新市场。

这款产品已于9月率先在首尔上市,在当地的评价究竟怎样?在三星展厅,记者向试用手表型终端的韩国人征求了意见,多数人表示“就目前的功能而言,价格太贵”。该产品的定价为299美元,大多数消费者持观望态度,首尔市内不少家电商场都没有进货。

其间,记者采访到了1位已经佩戴了1个月左右的消费者。这位消费者表示:“在测试向手表说话的语音通话时,如果发音不对,就无法识别。我不是首尔人,对我来说这是个大难题。”

对此,三星内部人士吐露了实情:“起步是困难的,但产品无疑会越来越好。通过融合弯曲显示屏等技术,将会诞生出更好用的终端。”从再碰过背后追赶的快速追击者到市场的领军者——三星将凭借“ken cha na yo”(没关系)的精神勇往直前。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