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日企结算看“李克强经济学”的虚实

2013年11月18日08:29    

【相关新闻】

欧盟发布原材料战略实施计划,力争降低进口依赖

松下为何退出等离子电视业务?

【中国“新成功者”】(3)赢得“新成功者”是打开中国市场的捷径

马自达“疾驰”背后的自信与重压

【中国“新成功者”】(2)与“富二代”不同的消费方式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时隔3个季度重回增长态势。恢复势头是否真实?在“李克强经济学”带动产业结构转换的过程中,不同行业兴衰分明。本文将从日本企业发布的第二季度结算,来推测中国经济的变化。

“在财年末之前,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要恢复到出现纷争之前的水平!”

在11月1日的结算发布会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戈恩斩钉截铁地说道。

当天,日产下调了2013财年的全球销量和业绩预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在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销售走低的影响。

在其他汽车公司都纷纷上调业绩预测之际,日产却“一家独败”。为了挽回颓势,包括让首席运营官(COO)志贺俊之退位在内,该公司果断刷新了经营体制。

“一家独败”的日产寄希望于中国

对于背水一战的日产,中国市场是为数不多的希望。目前,乘用车“逸轩”(Sylphy)和“天籁”(TEANA)等势头良好,正快速恢复。取代志贺成为公司二把手的副社长西川广人将亲自分管中国业务,进一步展开更大的攻势。

不只是日产。丰田10月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加80.6%。本田专为中国推出的“凌派”等款式也颇为畅销,2013年1~10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5.8%。该公司副社长自信地表示:“2014年的春节在1月底,早于往年,商战将提前打响。10~12月相当值得期待。”

为何日本车的销售在中国快速回暖?除了抵制日货的风潮告一段落外,被称为“李克强经济学”的中国经济政策的顺利实施也是一个原因。

“李克强经济学”不是通过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强行拉动增长,而是只将财政支出作为增长的支撑,以扩大内需、培育高附加值产业等改革经济结构为轴心,使经济向稳定增长的方向过渡。其中,李克强总理推出了在内陆地区发展城镇化,提高消费者购买力的政策。该政策尤其会影响到销量增长以内陆为主的汽车产业。

并且,为了消除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国政府正在强化汽车环保标准,环保性能优良的日本车的需求估计会越来越大。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的政策可谓是日本车的利好因素。

汽车之外的情况又如何呢?以相机为例。在袖珍数码相机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价格较高的镜头可换式相机成为各公司的收益支柱,而中国则是销售的龙头之一。但在最近,跌势开始趋于明显。佳能下调了2013财年全年的业绩预期。尼康也在8月宣布了下调2013财年全年的业绩预期。高价位相机拖了各大企业的后腿。

作为整治公务员贪腐的一环,中国政府正在正纲肃纪,明令禁止购买奢侈品。高价商品市场遭遇寒流,欧美高级品牌和高级珠宝店在中国的店铺接连关门歇业。其影响也波及到了相机等日本产品的市场。

而反观贝亲、尤妮佳等日用品企业,以安全、舒适为卖点的纸尿裤频频断货,销售额正在稳步增加。迅销也通过积极开设优衣库店铺,使中国业务带动了2013财年的整体业绩。

日用品和高价商品的泾渭分明,意味着拉动内需的主力正在从中国的部分富裕层向中产阶层转移。

建机触底,小松依然慎重

变化也波及了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不断膨胀的地方债务问题浮出水面,基础设施和住宅投资很难想象再像过去那样突飞猛进。

但就目前而言,二者依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中国政府估计还将实施适度慎重的财政支出。眼下,公共投资的年增长率接近20%,建机等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已经由2012财年的骤减变为触底。

受到印度尼西亚等地矿山机械需求低迷的影响,小松将2013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从当初预期的3050亿日元下调到了2100亿日元。而中国的销售额则从当初预期的1400亿日元调升到了1600亿日元。与低迷的上财年相比,增幅高达33.4%。

然而,该公司社长大桥彻二慎重地表示,“中国市场回暖的势头并没有那么强”。因为根据自有通信系统掌握的情况来看,客户的建机运行时间没有太大的增加。能否在中长期依靠中国市场实现持续增长还是个问号。

受基础设施领域触底的影响,在中国的物流业务走高的企业比较亮眼。海运是一个代表。商船三井2013财年上半年的结算结果为营业利润217亿日元。从上年同期的亏损24亿扭亏为盈。这是因为从夏季开始,铁矿石等对华货流增加,运输原材料的散货船行情恢复。出于同样的理由,川崎汽船也上调了全年的净利润预期。

这反映出了中国的材料生产日趋活跃,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的材料企业会从中受益。因为有看法指出,中国企业又出现了明显的供应过剩。其结果是拖累了材料的行情,成为了收益的负担。

在2013财年的中期合并结算中,JFE控股的净利润达到477亿日元,是上年同期的32倍,该公司副社长冈田伸一说:“与(活跃的)现场的感觉相比,利润略逊一筹。”钢铁厂虽然是满负荷生产,但因为出口价格低迷,利润率的增加低于预期。原本期望在2013财年实现大幅增益的新日铁住金也没能躲过供应过剩在中国造成的低迷行情。

三菱化学因行情恶化下调预期

化学材料领域,三菱化学控股集团把全年的合并经常利润预期从1430亿日元下调到了1250亿日元。因为随着中国企业的增产,MMA(甲基丙烯酸甲酯)树脂等产品的行情出现了出乎意料的恶化。

2013年10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其中加入了禁止钢铁、水泥等5个行业开设新厂及推动企业重组等内容。对于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的供应过剩问题,中国政府能够痛下怎样的“杀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作者:熊野信一郎,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