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全球首座“漂浮的风车”在福岛海域投入运转

2013年11月14日09:38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的胜者】(一)美产天然气引发全球生产成本革命

29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形成的亮丽风景线

页岩革命的真相(终):环保车会消失吗?

【资源诅咒】(8)大猩猩推动人类的对话

【“冲突矿产”的考验】(6)信息公开要考虑非政府组织和消费者

 

11月11日,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东日本大地震后突然被提上议事日程的“福岛县海域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终于投入运转。当天11时左右,在小名滨港海域距海岸约20公里处,浮体式风车投入运转,开始向陆地输送电力。

福岛县海域漂浮的风车在三井造船市原工厂组装后,经由东京湾向小名滨港拖航。照片为6月份在三井造船市原工厂下水之前的情形。(摄影:的野弘路)

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如其名称所示,是指利用漂浮在海上的浮体式风车进行发电。通过巧妙地拴住巨大的锚链,风车可承受70米的风速。实际上,在建设浮体式风车时,就有超大型台风在其附近通过,不过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在转播台风情况时,福岛县的当地电视台满怀惊讶地播报了风车平安无事的消息。

从建设之初开始,本站就通过连载《漂浮’在福岛海面的巨大风车》介绍了具体进展情况。以丸红公司为首,三井造船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日立制作所公司、新日铁住金公司及日本造船联合公司(Japan Marine United)等11家企业组成联盟,共同推进这个巨大项目。

记者首次听到这个巨大项目的构想是在2011年9月前后。当时距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大约半年的时间。反核电运动日益高涨,正处于呼吁“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核电”的时期。

“作为从核电站事故走向重建的象征,将在福岛县海域建造全球首个浮体式风电场”,当从一位采访对象口中听到这一消息时,老实讲,记者想到的就是“这种事情能办到吗?”

在风车领域,建设是有顺序的。首先在陆地上风量充足的场所建设。随着陆地风车建设的扩大,陆地上风况较为适宜的场所越来越少,因此开始向着床式海上风力发电转移。着床式是指风车可直接固定在平浅的海底,以欧洲为首,世界各国都有设置。

2年前才提出这一“奇特构想”

当时的日本,更是个彻头彻尾的“可再生能源落后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的所占比例仅为1%。2012年7月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后,虽稍有提升,但幅度却很小。时任日本首相的菅直人曾发言称:“如果想让我辞职,最好尽快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案。”

并且,也不知晓日本能否全面普及可再生能源。关于风力发电,即便在陆地上发展也不顺利。投入运转的着床式海上风力发电距离海岸只有50米左右,情况较陆地风力发电稍好而已。

至于浮体式,纵观全球,目前也只是处于“尝试建设一个”的水平。但在福岛县海域,此次并非只是建设一个浮体式风车,而是建设多个,形成一个风电场。

在当初提出这一项目构想时,应该不止记者一个人认为:“就连着床式都没有完全普及,浮体式也太超前了吧。”

看看之前日本采用可再生能源的速度,不得不让人怀疑这到底得多少年才能实现呢。“2013年秋季开始运转”这一计划甚至让人觉得有些荒唐。

但事实彻底推翻了这种悲观的想法。浮体式风车“福岛未来”与浮体式变电站“福岛纽带”在提出构想后只用了2年时间,就正式投入运转。

即使与普通的商业项目相比,这个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即使是建设陆地风电场,一般情况下到投入运转也要3~10年的时间。但此次的项目在“为成为重建的象征要加快”、“为创下世界最快纪录要加快”的信念下,一直在加速推进。

成为新产业的萌芽

主导推进这个超短期、超大型项目的,是破格为“重建象征”投入巨额预算的日本资源能源厅和统筹管理整个项目的丸红公司。

担任项目经理的丸红国内电力项目部长福田知史自进入公司以来,曾在海外经手了很多电力业务。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才刚刚回国任职。他十分精通电力业务,但对日本国内电力市场的情况不是很了解。

在项目开始之初,周围都是质疑之声,认为“这么短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做到”。如果是日本国家项目的普通计划,首先技术开发就要很多年,实际进行建设更是在这之后。但此次突然说要在福岛县海域建设浮体式风电场,人们的惊讶不难想象。

结果成本也超出了预期。福田部长承认:“要想在极短的时间内启动任何人都做不到的项目,成本必定提高。但也存在出现事先未想到的事情,成本超出补贴金额的情况。”

虽然这条道路很艰辛,但从构想开始,仅用了2年时间,浮体式风车就正式投入运转。对于参加该项目的企业来说,以从未体验过的速度制作出了全新风车,使其漂浮于海上,并与陆地之间连接了输电线,这些经验就如同买到了一张今后进入新市场的“入场券”。

比如,为浮体式风车提供钢材的新日铁住金透露:“我们需要浮体式风车可使用本公司钢材这一业绩。这会在确定浮体用途钢材的性能参数时,发挥有利作用。”

福岛县海域浮体式风力发电是一个基本由政府承担所有成本的国家项目。但在福田部长的眼中,浮体式风电场也可实现商业化。

对于四面环海的日本而言,海风是一种沉睡资源。从地形来看,在有着连绵的大面积浅滩的欧洲,着床式海上风力存在很大市场,但在沿岸附近海底就很深的日本,想必对浮体式海上风力的需求将会大增。

关于使用了浮体式这一未来技术的项目,也有批评称,“这就是在浪费巨额补贴”。不过,日本在震灾后的异常状况下迈出了一大步是正确的,这在不远的将来会得到肯定。

日本宣布在福岛县海域建设浮体式风电场之后,欧洲和美国也制定了为浮体式海上风力投入巨额补贴的方针。这一事实表明,可再生能源正处于激烈的全球竞争漩涡中,是各国作为新产业萌芽而加以关注的领域。(作者:山根小雪)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