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带动富士重工实现飞跃的“斯巴鲁特色”是什么?

2013年11月07日08:55    

【相关新闻】

发掘商机!全球关注的中国“老龄产业”

携手风电巨头维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门子

富士胶片:如何在传统产业的衰退中立于不败?

日本大型综合贸易公司热衷“盐”业务

十年展望: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降至多少?

富士重工业公司是日本最小的汽车企业。过去,该公司经营常常出现危机,曾是不稳定的“弱者”,但今非昔比。“斯巴鲁”品牌乘用车销售势头旺盛,创造出了空前的好业绩。

2012财年结算,富士重工在全球销量、销售额、营业利润方面均创下历史新高。股价也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就连毒舌的证券分析师都为该公司当前的好业绩打了包票。

对于销售额约8成来自海外、国内生产约占8成的富士重工而言,超级日元升值的回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该公司的主力市场北美正在回暖。但现在的好业绩并非当前的环境变化所致,而是富士重工从大约10年前就开始稳步实施内部改革的成果。

富士重工通过内部改革找到的商务模式与大型汽车企业完全相反。

丰田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等是强化国内势头绝佳的轻型汽车,在新兴市场国家以小型车为中心开拓市场。而富士重工则是退出了轻型汽车生产,并且决定不涉足小型车,把有限的经营资源集中投向了注重行驶性能及安全性的大型汽车,始终以发达国家为重点市场,在新兴市场国家则主攻富裕层。

斯巴鲁独特的汽车制造风格早已吸引了狂热的粉丝。富士重工采取的独特路线是,把全世界只有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和富士重工才配备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四轮驱动相结合,产品阵容大部分为多功能运动车(SUV)。很多观点都认为“斯巴鲁特色是带动良好业绩的主要因素”。富士重工社长吉永泰之也承认,“斯巴鲁特色”是赢得良好业绩的背景。

“特色”一词多用来形容以技术为本的强势企业。例如,“本田特色”、“索尼特色”等。如果业绩提升,就说“因为商品具有○○特色”,倘若新商品乏善可陈,就说“感觉不到○○的特色”。

富士重工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轮驱动虽然被称为“斯巴鲁特色”,但吉永社长正面否认了这个说法:“这是功能,不同于斯巴鲁特色。功能怎样并不重要。”

那么,斯巴鲁特色究竟是什么?在富士重工坚定不移地推行内部改革的背后,隐藏着让员工重新认识斯巴鲁特色的思维转换与经营努力。

在全球汽车企业中,富士重工的规模不大,在日本国内更是最小。销量不到丰田的10分之1,国内生产比例超过半数,对日本企业来说,在该公司的生存方式中,隐藏着生存的启示。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吉永社长的话语,剖析富士重工走过的道路。

利用扎根于历史的强项决一胜负

在濒临经营危机、探索如今的商务模式的时候,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对此,吉永社长说了如下一番话。

“在全世界的汽车企业中,我们的规模小,在国内的销量最少。但我们没有垮,而是坚持到了现在,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斯巴鲁拥有消费者认可的价值。在经营资源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要想营造竞争优势,就必须凭借扎根自己历史的强项来一决胜负。”

富士重工与其他公司有何不同?是什么为消费者所接受?要得出这些问题的答案,只能学习先人,为此,吉永社长翻遍了公司史等资料。

在出现严重亏损的1990年左右,吉永社长在经营策划室任职。当时,为了寻找生存之道,他也曾拼命阅读公司史,从中寻找启示。虽然职位只是课长,还不能插手经营,但他强烈意识到了历史具有的意义。在确定就任社长后,他又再次面对历史,尝试找出领军方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