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车企参战,低迷的纯电动车呈现一缕曙光

2013年10月29日08:34    

【相关新闻】

双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使大型轿车实现30km/L划时代燃效

德系厂商电动汽车竞相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自动刹车”功能进入低档汽车

日本提高消费税对机械和汽车产业有何负面影响?

创出日本最高燃效的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

大众及宝马等德国企业将陆续推出纯电动汽车(EV)。尽管日产汽车等日企最先向市场投放EV,但德国厂商也将凭借精心打造的业务战略追赶。在欧美的环保法规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EV能否走向普及?

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德国企业的EV及PHV备受关注。图为宝马“i8”(左)和大众“e-高尔夫”(右)。

欧洲第一大汽车厂商大众及世界第一大高档车厂商宝马等德国车企将正式涉足EV(纯电动汽车)及PH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业务。德国汽车行业此前主要是通过提高柴油发动机的燃效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大众集团总裁马丁·温特科恩表示,现在,“主要由柴油发动机负责减排”的方针仍未改变,但也强烈意识到“正面临着价值观的根本变化”,因此开始加快汽车电子化的步伐。

在9月10日于德国法兰克福开幕的车展上,随处都能看到德国车企传达出来的这种讯号。

大众发布了主力车型“高尔夫”及超小型车“UP!”的EV款。充电一次可行驶的距离,“e-UP!”为160公里,“e-高尔夫”为190公里,该公司还宣传了e-UP!百公里仅花费三欧元的经济性。大众此次并未公布将于2014年春季在欧洲上市的e-高尔夫的价格,但表示2013年秋季上市的e-UP!为2.69万欧元。

另外,大众旗下的高档车厂商奥迪及保时捷均展出了PHV。负责销售与营销业务的大众集团董事克里斯蒂安·林格勒尔(Christian Klingler)充满信心地表示:“(EV及PHV方面)准备的车型为业界最多。”

大众与宝马采取不同的EV战略

另一方面,宝马启动了用来销售推广EV及PHV的子品牌“BMWi”。该公司打算在2013年秋季以3.495万欧元的价格推出BMWi的第一款车型“i3”。该车只用电池驱动时的续航距离为130~160公里,还可选配摩托车用双缸发动机作为发电机,可将续航距离延长至约300公里。除了2014年初将推出PHV跑车“i8”之外,该公司还发布了现有四轮驱动车“X5”的PHV概念车。戴姆勒也宣布将于2014年推出高档车“梅赛德斯·奔驰S级”的PHV款。

德国的汽车部件厂商也将根据接受供货的汽车厂商的动向采取应对措施。向保时捷等供应PHV系统的全球最大部件厂商博世的董事长沃尔克马尔·邓纳尔(Volkmar Denner)表示:“与(发动机的)燃料喷射装置一样,我们在电动交通(e-mobility)领域也将获得支配性地位。”

不过,尽管整个行业都打算转向汽车电子化,但各公司的战略却存在差异。最能体现差异的是,作为现有车型的延伸推出EV及PHV的大众和从零开始建立新品牌的BMW的战略。

大众推进的战略是,将部件按照发动机等驱动系统、悬挂系统等不同功能划分模块(构成单位),通过灵活组合模块来开发和生产新车。采用这种方式后,以高尔夫为例,无需更改基本设计,即可由柴油发动机车改为EV、PHV及燃料电池车等配备不同驱动系统的车型。即使不新建EV专用工厂,也可根据需求利用现有的高尔夫生产设备来生产e-高尔夫。

在奥迪负责研发的董事乌尔里奇·哈肯贝格(Ulrich Hackenberg)担负着在整个大众集团推进这种模块战略的职责,他表示:“(从零开始启动EV业务的话)从专用部件到专用工厂都需要大规模投资。如果明确存在需求,这种做法没有问题,但我们的规模很大,所以不能冒较大风险。”不过哈肯贝格同时表示,如果发现市场存在EV需求,可以将共享模块的集团旗下的很多车型改为EV,最多可以增至40款车型。

而宝马则敢于冒险。该公司负责销售的董事伊安·罗伯逊(Ian Robertson)说:“我们只生产高档车。所以(为了与其他高档车品牌实现差异化)从汽车的构造到生产、材料及行驶性能进行了全面更新,突破了技术界限。”

欧美环保法规的加强将促进EV发展

比如,为了实现大幅轻量化,宝马在车身采用了碳纤维材料。该公司与德国一家碳纤维企业联合投资了约1亿美元,在美国成立了合资工厂。据介绍,宝马共为开发i3等车型的“i项目”投入了27亿美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