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150年企业诺基亚描绘的复活之路

2013年10月21日00:18    

【相关新闻】

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将成为国际空间站首位亚洲籍站长

比亚迪新概念频出 股价年飙1.5倍

【中国“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国头痛的问题”中恰恰孕育着商机

【中国“失速”的真相】(三)中国经济依然可享四大“红利”

【中国“失速”的真相】(二)亏损也要过剩生产

 

芬兰人在生诺基亚前CEO(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气。

诺基亚于9月3日宣布,将以54.4亿欧元的价格把曾雄踞世界第一的手机业务转让给微软。与此同时,埃洛普虽然“降级”成为手机业务的掌门人,但完成转让后,他将以高管的身份进入微软,而且有望成为即将退任的微软CE0史蒂芬·鲍尔默(Steven Anthony Ballmer)的接班人。

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在转让手机业务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按照协议,在向微软转让手机业务后,埃洛普将得到1880万欧元的“离职金”,其中70%由微软承担。重建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未果,却得到了老东家微软的如此厚待,外界难免会质疑:“埃洛普作为诺基亚的CEO,真的是在为诺基亚着想吗?”

过去3年中总市值缩水220亿美元

对于埃洛普领取高额离职金的合理性,不少看法都表示质疑。芬兰总理对此也表示遗憾,就连接替埃洛普担任临时CEO的诺基亚董事长里斯托·席拉斯玛(Risto Siilasmaa)也承认“这是一个错误”。但是,暂且把离职金的问题搁在一边,埃洛普能在这个时候选择转让手机这个核心业务,笔者觉得这种当机立断的能力应该得到高度评价。

从埃洛普就任CEO开始,在这3年里,诺基亚所处的业务环境每况愈下。

埃洛普就任CEO之时,诺基亚在市场上还拥有一定地位。美国调查公司高德纳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手机市场上,诺基亚以34.2%的份额高居榜首,远远领先于第二位的三星电子(20.1%)和第七位的苹果(2.7%)。按照智能手机的系统(OS)区分,诺基亚的“塞班”占到41.2%,原RIM(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占18.2%,谷歌的“安卓”占17.2%,苹果的“iOS”仅占14.2%。如果仅从份额来看,通过调整战略,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有可能起死回生。

但在2013年第二季度,诺基亚的衰败已非常明显。手机份额方面,三星以24.7%居首,诺基亚骤跌至14%,名列第二。苹果以7.3%位居第三。而智能手机的份额方面,三星以31.7%力压其他公司,苹果以14.2%紧随其后,诺基亚甚至未能进入前五。

份额的变化告诉我们,在这3年里,手机市场的主战场已经完全转移到了智能手机,而不再是诺基亚擅长的传统手机。诺基亚未能顺应这一潮流,总市值在这段时间内减少了6成左右,换算成金额,损失高达约220亿美元(截至2013年8月底),最终,不得不走上了转让智能手机业务部门的道路。

押宝“Windows”落空

2010年,作为重建经营的撒手锏,诺基亚从微软挖来了埃洛普。在此之前,诺基亚的历代CEO均由芬兰人担任,而埃洛普是加拿大人,诺基亚迎来了约150年历史上的首位外国人掌门。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斩断过去的牵绊,实施大胆的业务改革,在与苹果和三星的竞争中寻找生存之道。

但是,从埃洛普上任之初开始,外界就对他的能力投以苛刻的目光。对于以这个在芬兰最受喜爱、最受尊敬的品牌“诺基亚”引以为荣的员工,一个加拿大人能否掌控得住?实际上,在埃洛普决定停止开发诺基亚的自主OS、采用微软OS“Windows Phone”后,就有很多优秀工程师离开了公司。

有不少看法认为,埃洛普当时没有采用发展势头迅猛的安卓,而是以形成差异为理由决定采用Windows Phone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失误。现在,在智能手机OS的份额中,安卓占79%,iOS占14.2%,而Windows Phone仅占3.3%。

但也有看法认为,就算当初诺基亚采用了安卓,严峻的局势也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安卓不仅得到第一大手机厂商三星的采用,还得到了中国的廉价智能手机的采用,安卓智能手机之间也在展开激烈的价格竞争。正像埃洛普预测的那样,采用安卓后,差异化的确会更加困难。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