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改变设计】(六)让机器鸟“展翅飞翔”

2013年10月10日08:37    

【相关新闻】

【3D打印改变设计】(五)只要想到,马上就能试制

【3D打印改变设计】(四)追求微妙重心位置

【3D打印改变设计】(三)分享“体验”的工具

【3D打印改变设计】(二)实现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线

【3D打印改变设计】(一)超高效率化:缩短时间、提高精度

将柯尼卡美能达开发的柔性有机EL照明面板当做翅膀,Takram Design Engineering公司的设计工程师绪方寿人开发出了模仿鸟儿的机器人“Habataki”(展翅飞翔)。看过其开发流程后发现,类似机器人和电子设备这种曾经需要大量研发费用和大规模生产设备的领域,3D打印机的出现可以更为轻松地完成制造工作。

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将3D打印机以及被称为“电子快速成型(以下称为电子RP)”设备相结合的开发环境。绪方开发这款机器人的具体流程见下图。

最新技术也可轻松用于设计

开发Habataki时,绪方根据草图首先采用叫做“处理器”的编程工具,大致设计了整体的简单构造。要想驱动翅膀应该采用何种构造?要想优美地扇动翅膀,齿轮和凸轮的最佳位置在哪里?这是一款可简单进行基本框架验证的工具。

绪方使用该软件,“约1个小时设计出了基本构造”。之后,通过3D CAD进行了具体的设计。

与此同时,还开发了可根据声音控制有机EL照明面板的发光和翅膀动作的电子控制系统。采用像电子工作包一样可轻松开发控制系统的“Arduino ”平台,开发出了电路设计和控制程序。

从造型、结构、控制到编程……可由包括绪方在内的2人~3人实现这一系列的开发,这就是目前设计工程能够提供的实力。

不仅是有机EL照明面板,日本还有很多可行性备受期待、但还不够成熟的的技术。为了利用这些技术创造出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充分利用设计工程师的智慧必不可少。(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广川淳哉、笹田克彦,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