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将2020东京奥运会办成“太阳能奥运会”!

2013年10月09日08:23    

【相关新闻】

日经BP社开设中日英三种语言“百万光伏商务网”

让酿酒雾化技术成为废液处理的好帮手

【福岛风电】(4)漂浮的海上风电场如同陆地般平稳

生物塑料技术发展迅猛,用途急速扩大

日本政府或以环境技术“减排贡献”取代“减排目标”

 

东京成功获得了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办权,但在笔者的周围,却不乏“有些纠结”的声音。这主要是因为心中怀有深深的愧疚: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尚未平息之时,沉浸在举办奥运会的喜悦之中真的好吗?

首相安倍晋三在国际奥委会(IOC)上的演讲更是加剧了这样的情绪。其“完全得到控制”的发言不禁令人惊讶:“在国际场合可以这样说?”

在美国和加拿大的西海岸,人们还在担心:“在太平洋捕获的鱼是不是已受到污染,因此不能再吃了?”而在这个时候,造成污染的日本的总理大臣却作出了如此不合时宜的发言。真是担心什么来什么。

从核辐射奥运会到太阳能奥运会

破绽很快显现出来。9月12日传出新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排水沟检出了每升220贝克勒尔的锶等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而且,与安倍首相的发言相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承认“还未能控制”。

笔者担心,在今后,“安倍演讲”的副作用可能会一点点显现出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有运动员因担心空气污染而放弃了参赛。到2020年,如果事态未能得到平息,运动员和观众的担忧之声无疑会日渐高涨。

心中虽然郁闷,但既然成功申办了奥运会,就一定要成功举办。为了不让安倍发言起到相反的效果,严格“控制”福岛第一核电站是首要任务,但单凭这一点还不够充分。为了挽回名誉,还需要采取令人觉得稍有“过火”的环境对策。

具体来说,不妨以实现彻底的环保型奥运会为目标,最大限度推进利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发电。名字就叫“太阳能奥运”。

新国立竞技场重视环保更胜外观

在2020年之前,作为主会场的新国立竞技场也将翻建。为决定基本构想,东京举办了设计比赛“新国立竞技场基本构想国际设计大赛”,来自伊拉克的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提出的方案荣获大奖。

按照计划,现在的国立竞技场将从2014年开始拆除,新国立竞技场将于2019年建成。总工程费为1300亿日元左右(不包括拆除费)。东京都发布信息称,新竞技场顶棚可以开合,观众席为可动式,能够容纳8万人。还将作为橄榄球世界杯的主会场使用。

因为扩大了观众席,新竞技场的占地面积将从现在的约7.2万平方米扩大到约11.3万平方米。而且,以西侧的“东京体育馆”周边和南侧的“都营霞丘公寓”等为对象,新竞技场还设置了共计约6.5万平方米的“相关区域”。

新竞技场外观呈流线型,有人形容说:“就像是科幻电影里出现的宇宙飞船。”但从笔者这样工程系毕业生的价值观来看,宇宙飞船之所以美,是因为拥有遨游宇宙的功能。也就是“功能美”。就算外形像宇宙飞船,如果没有内容,也不过是虚有其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