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政府相继启动推进生物燃料的计划

2013年09月18日08:46    

【相关新闻】

储藏技术改变氢战略,氢燃料跨国运输或成现实

远程控制太阳能发电输出的方式或可成为稳定电网的撒手锏

日本放宽氢设施相关规制,为普及燃料电池车铺路

【“冲突矿产”的考验】(4)提高调查回收率是克服风险的关键

【资源诅咒】(7)挪威:“水”和“油”的经济增长战略

 

美国为了降低对海外的依赖程度及创造就业,开始推进生物燃料。对此也有人持慎重态度,中长期展望需要考虑具体用途和种类。

在美国,关于生物燃料的政府项目相继开始实施。今年4月,美国能源部向用于实证的精炼设备投资1800万美元。5月,美国国防部针对3个可直接利用现有机身及发动机的“Drop-in型”生物燃料生产项目,签订了共计1600万美元的合同。7月,能源部为4项新制造技术共筹资1300万美元。

这一系列举动都将并入今年6月奥巴马总统公布的《全国气候行动计划》。

石油在全美能源消费中占比最大(36%),而运输用途在其中占70%,因此在该领域采取环境对策已经成为重要课题。美国国防部是该领域全球最大的“消费者”,每年为购买36.5亿加仑源自石油的液体燃料,要支付173亿美元,因而将降低燃料的海外依赖程度等定位为重要举措。

说到开发国防技术,人们容易想到不惜成本的技术,但出于上述动机,需要生物燃料具备市场竞争力,因此,生物燃料开发与其他武器技术开发的不同之处,是采取要求民营企业也承担部分负担的“半额补贴”方式。如果取得成功,不仅可以像互联网一样实现“国防技术转用于民间”,而且开发成果还可直接投放市场。

航空行业方面,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西雅图的企业签订了合同,从2014年起,在3年时间内采购1500万加仑生物燃料。联合航空计划每年采购3000万~4000万加仑的生物燃料。据称这一采购量完全可以使该公司在保持成本竞争力的情况下运营。

也有人持反对及慎重态度。在路易斯安那州及德克萨斯州议员的主导下,众议院通过了美军扩大使用传统燃料的法案。另外,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允许2001年以后的汽车使用混入15%乙醇的混合燃料,但汽车厂商主张不列入保修对象。现有行业持慎重态度容易理解,另外也存在一些较为复杂的情况。

加利福尼亚州采用了对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进行评估的低碳燃料标准,如果利用煤炭所发电力精炼使用食用谷物制造的乙醇,有时会得到比汽油更差的评价。2007年得到强化的再生燃料标准要求,到2022年,使生物燃料使用量达到360亿加仑。但随着汽车燃效的改善,汽油消费减少,如今出现了目标值过于严格的意见。美国虽然在强化规制。以推进与食物不产生冲突的“先进”乙醇的发展,但另一方面,国内生产却迟迟不见进展。因此,还出现了源自甘蔗的巴西产品进口量增加,国内乙醇行业反对实施推进措施的现象。

生物燃料的制法及用途多种多样,采用时所面临的技术课题及政治环境也各不相同。今后应该会以不同的速度实现普及。(作者:畑田浩之,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