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亚洲金融风暴是否会重演?

2013年09月12日08:36    

【相关新闻】

微软收购诺基亚究竟意欲何为?

索尼在新商品中蕴藏的决心

史蒂夫?鲍尔默留下了什么样的成果?

亚洲经济减速,“安倍经济学”出现变数

【未来工厂】(一):从事产品生产的资格

2013年8月以来,印度、印尼“双印”的股市和汇市遭到重创,引发投资人忧虑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重演。双印的股汇双跌戏码,东南亚国家中,谁会是下一个?

马来西亚预料将现经常项目赤字,金融市场恐有动荡(摄影:程思迪)

答案,就在拥有“三高”危险因子,也就是高债务、高赤字、高涨幅的国家。这些国家就像患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慢性疾病,平时不容易出现危险症状,但是若发病,极可能致命。

综合摩根士丹利、野村、美银美林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针对QE(量化宽松)退场进行的脆弱评比,东南亚国家之中,以印尼处境最严峻,泰国和马来西亚面临冲击的风险也很高,原因是都具备了“三高”脆弱指标中的危险因子。

第一项脆弱指标,就是外债占GDP比重较高。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企业和银行体系,吸引了大量国际资金,而且是以外债形式流入,一旦风吹草动,更容易发生资本外逃。

自QE实施以来,外资在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股市及政府债券的持有比重节节攀升。尤其是印尼,短期外债的比重相对较高,如果短期内货币大幅贬值,很容易引发货币危机。

泰国和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五国中国内私人债务占GDP比重最高的,高外债和国内私人债务比重超标,意味着泰国和马来西亚的产业市场已潜存泡沫危机,一旦国际资金外流,将面临资产价格下跌、金融市场震荡和货币贬值压力,陷入火烧连环船窘境。

第二项脆弱指标是高赤字。经常项目赤字意味着过度借贷、太多投机性的投资、债务急速攀涨等因素造成,是经济基本面走疲的警讯。

东南亚国家的经常项目顺差萎缩甚至陷入逆差,被野村证券视为风险信号。其中,印尼的经常项目赤字最严重,最新公布的第二季经常项目赤字更攀升至历史新高,才会造成股汇市双双重挫。

第三项脆弱指标,则是股汇市涨幅高的国家,因为热钱流入越多,撤走的冲击也越大。

过去4年多,全球央行由美联储带头,大印钞票、压低利率,美国4次QE,估计投下3.4万亿美元,经过金融市场的杠杆操作,热钱大量流入新兴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吹出庞大的信贷和资产通膨泡沫。

热钱吹起多大的泡沫?短短4年半,国际资金大举涌入炒作,东南亚股市频创历史新高,股市市值翻了好几倍,其中,印尼涨了逾6.3倍、菲律宾涨了近5倍、泰国涨了逾405倍,外资在这些东南亚股票和债券市场持股比重皆创新高。

一旦资金派对近尾声,这些原本热钱追捧的市场,反而成了外资率先获利了结的提款机。

富邦金控经济研究中心资深协理罗玮表示,无论东南亚股市、债市或货币市场,涨幅皆和QE制造的热钱相关,因此一旦QE逆转,一些涨多且体质虚胖的市场最敏感。

整体而言,从外债、经常项目赤字和股汇市涨幅的“三高”指标来看,继印度和印尼之后,下一个可能会面临资金撤出冲击的受害者,将是泰国和马来西亚。

尽管东南亚国家的脆弱度攀升,但相较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代,目前多数央行的风险承受力都已非昔日的吴下阿蒙,即使热钱大量外流,也不至于演变成另一场金融风暴。

外汇存底增加,就是这些国家最大的保护网。外汇存底越高,意味着,一个经济体越能够应对资金撤退的震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外汇存底持续缩减,这也是它成为最脆弱东南亚国家的主因。

此外,罗玮表示,有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经验,即使QE退场引爆另一波金融危机,美国、日本、欧洲和中国央行也会联手救市,因此,亚洲金融危机重演的可能性不高。

“未来,东南亚还有两道关卡要过。”财经作家王伯达表示,等到QE真正退场,以及接踵而来的升息循环,才是东南亚国家乃至整体新兴市场的更大考验。

王伯达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1994年美联储启动升息循环,但亚洲金融风暴在1997年才爆发,可见利率升高是温水煮青蛙。当美联储开始结束超低利率、转向升息时,绝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恐难逃这场慢性病危机。

面对这波资金撤退潮,过去表现亮眼的东南亚基金该怎么办?最好暂时先避开体质较弱的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同样脆弱的经济体,还有新兴拉美,尤其是巴西,股汇市下跌的风险不亚于东南亚国家,还未进场的投资人宜先观望。

王伯达则建议,手上有东南亚基金的投资人,若投资超过3年,即使最近股市回档,现在仍是有赚,建议先行获利了结、入袋为安,因为未来一至二年,东南亚状况不会太好。

如今,全世界都盯着美联储何时开始关上QE水龙头,加上后续的升息循环启动,都将会造成新兴市场股汇债市的大震荡,对于体质较弱的东南亚市场而言,坏日子可能才刚刚开始。(撰文:邓丽萍,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