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六)洗碗机:以大清洗量取胜

2013年09月02日10:30    

【相关新闻】

【海外白家电】(五)咖啡机:全自动再现专业风味

【海外白家电】(四)高压清洗机:小型化满足集合住宅需求

【海外白家电】(三)吸尘器:兼顾吸力、小型和静音

【海外白家电】(二)炸锅:操作和原理超简单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

 

对于“讨厌的家务”,调查结果显示,与打扫卫生一起排在前面的是洗碗。如今,高级公寓等都为系统厨房标配了内置式洗碗机。在洗碗机市场上份额较高的,是在日本销路广泛的日本厂商,不过最近,海外厂商的存在感日益增强。

原因之一是,海外厂商的产品容积大。海外厂商采用的“门式”能比日本厂商中主流的“抽拉式”容纳更多的餐具。可一次洗涤大量餐具的特点获得了想快速做完家务的消费者的青睐。在这些海外产品中,与日本的高级公寓销售商和建筑公司携手实现了普及的是德国美诺公司(Miele)。该公司于洗碗机尚未在日本家庭普及的1992年就涉足了日本市场。

美诺还经营店铺用大型洗碗机和医疗器械清洗装置。利用这些在商务用途积累的技术,提高了洗涤和干燥性能(图8)。例如,该公司的产品配备了用光学传感器测量洗涤水的浑浊程度,自动控制水量、水温和洗涤时间等的功能。直接测量的话会把洗涤剂的泡沫识别为“污浊”,因此还配备了在测量前消除泡沫的机制。美诺日本公司消费及定制服务部部长田中智康称:“几年前,某日本大型家电厂商还表示‘希望能采购这个传感器’。”

图8:满足夫妻双方共同工作的需求

日本厂商的内置式洗碗机主要是抽拉式,而美诺重视餐具的收纳力,现在仍采用门式。利用是商务用途积累的传感器等技术,提高了清洗和干燥性能。

除此之外,该公司的产品还采用了用漂洗的热水加热餐具,用其热量加速水分蒸发的“余热干燥方式”,这一点也不同于日本厂商的产品。日本厂商大多利用内部加热器的热风干燥餐具。

而美诺的产品采用强制排出洗碗机内湿润的空气来加速干燥的方式。虽然干燥时间比使用加热器的方式长,但具备耗电量低、对餐具施加的负担小等特点。正好顺应了目前注重节能和餐具品质的人增多的潮流,这也是美诺的产品获得高人气的理由。(作者:中岛募,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