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三)吸尘器:兼顾吸力、小型和静音

2013年08月28日09:13    

【相关新闻】

【海外白家电】(二)炸锅:操作和原理超简单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

虎牌魔法瓶开发出45秒即可烧开一杯水的无蒸汽电热水壶

速食面鼻祖,新开发的咖喱“速食饭”味道如何?

白色家电“多功能化”竞争将终结?

 

日本厂商的吸尘器虽然功能多,但很多产品都是优缺点并存,比如“机身尺寸大,操作性差”、“机身过小,吸力下降”、“过于重视吸力,噪声增大”。而在吸尘器市场上地位不断增强的海外产品的共同点是,即使“操作性”、“吸力”、“静音性”等吸尘器的基本功能不全是最出色的,但很好地取得了各项性能之间的平衡。

立式吸尘器就是其中一例。平时放在房间的角落里,发现垃圾时可立即使用的便捷性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据Gfk日本公司调查,2012年立式吸尘器的销量比上年增加13%。截至2013年6月中旬,立式吸尘器的销量占吸尘器整体的18%。而2011年的比例为13%,可谓实现了迅猛增长。其中配备充电电池的高价位无线款增长尤为显著。

在吸尘器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的有英国戴森(Dyson)、瑞典伊莱克斯(Electrolux),以及在日本推广T-fal品牌的法国Groupe SEB三家海外企业。大型量贩店Bic Camera的销售人员介绍说:“由于是以不用收拾为前提,因此购买设计性出色的海外产品的顾客居多。”而日本厂商基本没推出像以上三家公司那样的高级机型,存在感较低。

连续驱动时间延长至2倍

无线款立式吸尘器操作性出色,易用性高,但因充电电池的容量问题,连续驱动时间较短,与卧式吸尘器相比垃圾吸力较弱。消除了消费者这种不满的,是伊莱克斯的旋风立式吸尘器“ergopower plus”。该产品于2013年4月投放日本市场。

ergopower plus把原产品为18V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电压提高至25.2V,还扩大电池尺寸增加了容量(图3(a))。由此将连续驱动时间延长至原来2倍的60分钟。随着充电电池输出功率的扩大,集尘率也与卧式吸尘器不相上下,地板为98%,地毯为60%。

图3:致力于吸尘器业务的伊莱克斯

新款立式吸尘器增加了充电电池容量,可连续驱动60分钟(a)。卧式吸尘器彻底实现了静音化,运行音最小降到了与图书馆差不多的43dB(b、c)。

此外,存放垃圾的集尘箱容量也扩大至原来1.6倍的0.8L。旋风式吸尘器的集尘箱如果积攒的垃圾过多,会堵塞过滤器,造成吸力降低。ergopower plus通过扩大集尘箱容积,即使长时间连续驱动,吸力也不易降低。不过,如果集尘箱尺寸过大,吸进的空气容易漏到机壳外面,也会导致吸力降低。0.8L的容量是不会造成吸力降低的最大尺寸。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