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2013年08月22日14:41    

【相关新闻】

【资源诅咒】(6)“圩田精神”让荷兰克服诅咒

欧委会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认为产品标签环保信息“不充分”

日本修改《大气污染防止法》,强化防止石棉飞散对策

【“冲突矿产”的考验】(3)检验的手段只有文件

【零能耗建筑】(3)精密的二氧化碳浓度传感控制使换气量减少30%

 

森林、土壤、海洋、水、空气——大自然孕育着企业活动所需要的资源。如何看待这些自然资源,如今有了新的思路,就是将之视为支撑经营的资本,定量评估并提升其价值。在“自然资本”这一概念下,企业应该如何确定环境经营方向?本文就通过基础知识问答与事例,探索企业应承担的新职责。

“定量化”势在必行

“贵公司的供货企业参与了巴西亚马逊森林的违法砍伐”——2009年7月,本田公司环境安全策划室室长筱原道雄接到了这样一份文件。发件人是国际非政府组织(NGO)“绿色和平组织”。该组织在文件中称,本田车座椅包裹的皮革材料,可能购自违法砍伐亚马逊原始森林开辟牧场的畜牧企业。

“供货企业砍伐原始森林”

本田经调查判明,绿色和平组织指认的情况与事实存在出入。欧美和日本的汽车企业主要依靠美国企业供应皮革材料。而美国企业是向巴西企业购买皮革原料。被指有嫌疑的巴西企业宣称,并没有从亚马逊原始森林砍伐区的牧场进行采购。

收到文件3周后,本田回函通知绿色和平组织,表示没有采购亚马逊地区生产的皮革原料,倘若供货企业使用亚马逊地区生产的原料,破坏了环境,本田将告知对方,停止在本田的产品中使用其生产的皮革。

令绿色和平组织感到焦虑的,是亚马逊原始森林的砍伐将会成为巴西碳排放增加的一大因素。该组织担心,汽车等行业使用皮革原料的供应链可能会破坏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及孕育生物多样性的功能。反言之,就是在供应链之中,有可能潜藏着“违法行为”这一经营风险。

“通过这次经历,对重视自然资本这一思路有了直接认识”,筱原室长这样回顾说。他认为:“建立能够慎重审视供应链的方方面面,追踪原材料采购途径的机制非常重要。”

在日本,人们对“自然资本”这个词还很陌生。但是,以驻欧美的联合国机构、金融机构,以及热衷于企业社会责任(CSR)的企业为中心,相关的具体措施其实早已展开。

出现这种趋势的契机是2012年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这次会议就向“绿色经济”过渡进行了讨论,即在解决环境问题和回避资源枯竭的同时,维持经济发展。通过讨论,与会者认识到了支撑经济的自然资本的重要性。

自然资本具体是指什么?人类的生活和企业的活动仰仗的是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木材、矿产和化石燃料等大自然的恩泽。孕育出这些资源的森林、海洋、土壤、水和空气等就叫作自然资本。

自然资本的功能还有其他。森林除了吸收二氧化碳、储存雨水涵养水源之外,还具有预防泥石流等形形色色的功能。自然资本的思路,就是多方面评估自然的功能,想方设法使其不受损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