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5)数字标牌广告迅猛发展,还可分析乘客视线和行动

2013年08月08日10:06    

【相关新闻】

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36.4km/L日本最高燃效

燃效竞争日益激烈的轻型汽车,实际究竟哪款最好?

宝马发布新款纯电动汽车“i3”,2014年上半年中国上市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4)利用智能手机提高车站和沿线魅力

【混合动力进化论】(1):欢迎混合动力车大竞争时代

 

与海报等印刷品相比,数字标牌具有便于根据时间和地区显示不同内容、无需更换、容易掌握消费者属性等优点,因而备受关注,但目前并没有广泛普及。在这样的情况下,地铁车站和列车内的数字标牌在最近几年发展迅猛(图5)。

图5:不断设置标牌设备

JR东日本企划公司的“J·AD VISION”广告销售额逐年增长。2010年度超过了7亿日元(a)。使用车内显示器的“列车频道”广告销售额在2010年度达到近50亿日元(b)。

如JR东日本企划公司经营的车站内“J·AD VISION”广告和车内“列车频道”广告。这两项业务的广告销售额均逐年增加,2010年度J·AD VISION的销售额超过了7亿日元,列车频道的销售额将近50亿日元。

铁路领域的数字标牌业务之所以不断增长,是因为与商业设施和室外相比,车站及车内的广告有望实现更好的宣传效果。利用轨道交通的乘客要在车站内移动、通过检票口、在站台等车然后上车。在这一连串的行动中,乘客多次看到广告的机会较多,这有助于提高广告宣传效果。而且,如果是日本首都圈内的主要车站,客流量非常多。

例如,J·AD VISION就在车站内的通道等有大量乘客经过的场所,沿着乘客移动的路线设置了多台大型显示器。如果只设置一台显示器,移动中的乘客看到画面的时间只有几秒钟,看不全长达15~30秒的视频广告。但如果沿着移动路线设置多台显示器,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在品川站自由通道的柱子上设置的44台65英寸显示器成了J·AD VISION普及的契机。JR东日本企划公司交通媒体本部媒体开发部部长山本孝说,在启动该服务的2010年3月,不仅专业类报纸,各大报刊和电视台等也进行了报道,“一举提高了J·AD VISION的社会认知度”。截至2012年3月,J·AD VISION服务已在34个车站设置了276台显示器。

车站一直以来就是各种显示器的实证试验场所。2005年在东京站内、2006年在JR山手线站内对使用电子纸的标牌设备进行了验证试验。2009年为自动检票机设置了有机EL显示器,验证了其广告效果。这些都是当时对实用化案例非常少的新款显示器进行的实证试验。

并排设置两台显示器以吸引乘客兴趣

在车内显示器上显示广告等的“列车频道”业务发展迅速,2012年3月时显示器设置台数达到了约19500台,作为标牌设备,堪称“行业最大规模”。

成功的秘诀在于显示器的配置方式和显示信息的方法。“列车频道”的显示器安装在车门上方,并排设置两台。右侧显示器显示的是到达沿线各站所需时间及下一站的站名等交通信息,左侧显示器则显示广告信息等。想确认交通信息的乘客很自然地就会看到广告信息。

另外,左侧的显示器除了广告信息外,还播放猜谜游戏、新闻及生活小常识等内容,以吸引乘客的兴趣。这些内容的播放时间占整体的40%左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