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还可这么用!体验3D打印机制作真人仿真玩偶

2013年07月08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3D打印机价格急剧下滑,新市场相继开拓

3D打印,造得了飞船造不出iPhone?

您知道杀虫剂是如何消灭蚊子和蟑螂的吗?

比强度是钢4倍、伸缩性高于聚酰胺的合成蛛丝如何制造?

【3D打印机原理】(三)材料选择

 

索尼音乐传播公司(SMC)推出了拍摄人像、然后使用3D打印机制作高仿真玩偶的服务“3D打印玩偶”。此次笔者将与热爱动漫的“AOP(动画助威项目)”女子成员们一起,把使用3D打印机制作玩偶的过程介绍给大家。

AOP(动画助威项目)由动漫爱好者组成。左起依次是一同前去采访的荻野沙织、小森未彩、清水川沙季、广濑YOUKI。

来到制作玩偶的现场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3D打印机。3D打印机不同于在纸张上二维打印的传统打印机,是能够以3D数据为基础,重现立体物体的设备。现在已被用于手术预演及制作家电产品样机等用途,实用化进展非常迅速。

SMC的“3D打印玩偶”是面向个人推出的拍摄个人3D数据后制作玩偶的服务,在2013年3月举办的“ANIME CONTENTS EXPO 2013”上正式启动。价格为S号(约15cm)4.9万日元(约3000元人民币),M号(约20cm)6.9万日元(约4300元人民币),L号(约30cm)12万日元(约7400元人民币)。

在摄影棚拍好3D数据之后,负责打印的是与SMC签约的一家工厂。虽说是工厂,但外观却是一栋时尚的写字楼,只有进到里面,才能看到一字排开的3D打印机等器材。

抵达现场,首先映入众人眼帘的,是人工建模的3D数据,在经过调整后,数据已经可以打印。使用3D扫描仪对人物进行拍摄时,经常有难再现背面阴影部分,所以数据的细节部分需要在最后经过人工修正。

完成的小森未彩的3D数据。本人曰:“眉毛好像太粗了一点。”

“真棒!”“跟未彩一模一样”——当“玩偶模特权争夺战”的赢家小森未彩的数据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的时候,AOP成员们不禁欢呼雀跃。高中时代曾经当过手模的小森也满心欢喜地表示:“自己说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不过我特别喜欢自己的手。真的很高兴能再现得这么漂亮。”

虽说面部看上去有点僵硬,但SMC企划室的诧间洋介说:“在屏幕里看会有点僵硬,做成玩偶以后,表情会变得稍微柔和一些。”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