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雅阁混合动力车在中型轿车中实现30km/L最高燃效

2013年07月01日1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富士重工推出首款混动车“XV HYBRID”

本田混联式“雅阁混合动力车”实现世界最高能量效率

日本推出在线3D打印服务,用户无需高昂设备

超小型纯电动汽车:交通弱势群体的福音

ExOne推出使用碱性酚醛树脂作为粘合剂的砂模3D打印机

 

本田开发出新款混合动力车(HEV) “雅阁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于6月20日发布。雅阁混合动力车在中型轿车中实现了最高级别的30.0km/L(JC08模式)燃效。本田技术研究所汽车研发中心开发负责人二宫亘治表示:“30.0km/L并不是通过一项特殊技术实现的。而是通过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马达的功率效率和制动时的再生效率,并减轻车身重量,以及增强空气动力性能等一系列措施实现的。”

新款“雅阁混合动力车”的外观

在行驶中停止发动机

新车型配备了新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i-MMD”,组合使用2.0L的汽油发动机和用于驱动及发电的两个马达。可以根据所需的输出功率、车速及电池充电情况等,在仅用马达驱动的EV(纯电动汽车)模式、用发动机和马达驱动的混合动力模式,以及仅用发动机驱动的发动机模式之间切换行驶。例如,在速度为60km/h时,间歇切换EV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行驶,其中一半以上的行驶时间为EV模式。从发动机模式切换为EV模式时,用发电马达再生发动机停止时的动能。在发动机模式和EV模式之间切换行驶的100km/h速度下,约1/3的行驶时间为EV模式。

图1:实现30.0km/L的燃效

雅阁混合动力车的燃效为30.0km/L,通过根据行驶状况自动切换行驶模式的动力传动系统控制、PCU布线电力损失的降低、再生效率的提高等措施实现。

新车配备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容量方面,HEV为1.3kWh,PHEV为6.7kWh。PHEV充电一次的EV行驶距离为37.6km,电效(单位电力量的行驶距离)为9.26km/kWh。

缩小动力控制单元(PCU)和提高制动时的能量再生效率也为提高燃效做出了贡献。PCU整合了两个马达用逆变器、马达用ECU(电子控制单元)以及最大700V的升压电路等。本田称,“通过采用水冷方式实现了单元的小型化,从而收纳在了发动机舱内”。与PCU配置在车体后部时相比,可缩短布线、抑制电力损失。

制动系统与本田的“飞度EV”配备的产品相同,在市售车上为首次配备。通过使踏板操作部和制动器工作部独立,实现了制动器的高精度液压控制和高速响应。由此,动力传动系统的发电马达在减速时的能量再生量较本田的原系统增加了8%。

还改善了碰撞减轻等安全功能

新车配备了改良后的碰撞减轻制动系统(CMBS: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CMBS根据毫米波雷达检测的与前车的距离、相对速度及自车的行驶状态等判断追尾的可能性,在发出躲避操作警告的同时,控制制动器减速。不但能减轻与对向车辆的碰撞,在本田的CMBS中还首次实现了通过自动制动完全停车的机制。

图2:利用碰撞减轻制动系统可以完全停车

采用毫米波雷达的碰撞减轻制动系统不但扩大了雷达的扫描角度,还能完全停车。

中控台除了车载导航仪显示器外,还配备了带触摸面板功能的音频显示器和操作车载导航仪的机械式开关。音频显示器可作为检索目的地等时输入文字的键盘使用。在驾驶员前面设置的仪表群中央,配备了按时间切换显示多种信息的“多功能信息显示器”。操作开关类设置在离驾驶员近的位置,显示用显示器设置在驾驶员的视线和焦点无需大幅移动的位置,均做了周全的考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图3:利用3种显示器

配备了仪表内显示器、车载导航仪显示器、音频显示器三种显示器。车载导航仪的操作除了用多功能开关外,在输入文字时还可以使用音频显示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