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降低血压改善睡眠,高隔热住宅是健康秘诀!

2013年06月26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环保”设计的价值——上市97天销量过亿的矿泉水

“零成本”节电!家庭节能服务起飞在即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2)将军用安全技术应用于电力领域

水库大坝,太阳能发电的好场所

美国太阳能发电政策的争论焦点——“合理价格”

 

高隔热住宅对健康有益──这句话虽然很常见,但以前几乎没有从医学及建筑学角度证明其效果的确切证据。而如今意欲验证住宅与健康之间关系的举动受到了很大关注。本文在此介绍2项调查研究,即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伊香贺俊治研究室的“创造实现健康长寿的住宅及社区,梼原健康长寿之乡建设项目”,和日本健康长寿住宅证据取得委员会的“住宅改造对温度及健康的影响研究”。下面就根据在2013年内发布的信息等近期报告进行解说。

左图是某位协助调查者在示范住宅及自家住宅中测量血压的结果。一般情况下,如果在示范住宅中住宿并进行测量,由于紧张及睡眠不足等原因,血压容易升高。但在此次调查中,与在隔热性能较低的自家住宅中测量的数值相比,在隔热性能较高的示范住宅中测量的数值更低一些。图表中的纵线表示标准偏差。右侧照片是测量血压时的情形,以及使用的示范住宅。该住宅是可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的LCCM(生命周期负碳)住宅,也是能够亲身体验居住感的住宿设施。此次调查将之作为高隔热住宅加以利用。

庆应义塾大学理工学院教授伊香贺俊治主导调查了居住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上图是表示其关系的数据之一。通过在隔热性能较差的住宅(协助调查者的自家住宅)与高隔热示范住宅(节能对策等级为4的住宿体验住宅)中生活,调查了居住环境会对血压等产生什么影响。测量了某位协助调查者起床时的最高血压,结果显示,与自家住宅相比,在示范住宅中的测量值要低6mmHg。从血压来看,可以说,与隔热性能较差的住宅相比,隔热性能较高的住宅给身体带来的负担较少。

该验证试验由伊香贺俊治研究室于2013年2月在高知县梼原町实施。23户28名居民(65岁左右)协助进行了调查。该试验分别测量了这些人在自家住宅中正常生活,和在高隔热示范住宅中生活时的血压、活动量、心电图、室温及湿度等。除了向协助调查者询问了住宅的相关性能之外,还针对病史等健康相关信息实施了问卷调查。

关于住宅隔热性能,还使用以图像显示温度的热像仪进行了验证(参照下方照片)。根据这些验证结果等,伊香贺教授从血压、心率及室温等方面分析了居住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例如,在自家住宅及示范住宅中起床及沐浴时的心率(参照下图)。就起床时的心率进行比较,与在自家住宅中相比,在示范住宅中起床之后心率没有迅速上升。同样,就沐浴时的心率进行比较,与自家住宅相比,住在示范住宅时的心率变化较为平稳。关于室温与血压的关系,在其他协助调查者身上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与在自家住宅的测量值相比,在示范住宅中起床时的最高血压较低(参照下图)。

心率、血压及血流的急剧变化有可能使脆弱的血管破裂,或者引发脑梗塞及心肌梗塞等。伊香贺教授表示,验证结果证实,“室温变化较小的高隔热住宅可降低血管疾病患病风险”。

自家住宅与示范住宅卧室的热成像测量。
示范住宅可抑制起床时的心率上升。
温度差较小的住宅可减轻沐浴时的负担。
在示范住宅与自家住宅中的血压比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