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的“汽车战略”能否成功?

2013年06月24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刀削面机器人”将走进富士康的美国工厂?

走进日本的中国企业与走进中国企业的日本技术人员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

笔者近来对松下的新战略颇感兴趣。该公司把汽车领域定位为未来成长战略核心之一,提出了到2018年使该领域的销售额达到现在的两倍、即2万亿日元的目标。松下社长津贺一宏以前曾经在从事汽车业务的汽车系统公司(当时的名称)担任过社长。

松下社长津贺表明了要大力发展汽车领域的方针。

松下虽然是一家大规模厂商,但是,由于涉足汽车领域的门槛高,对于松下的这一战略能否成功,确实存在质疑之声。但在笔者看来,松下有足够的实力在汽车领域实现发展。因为该公司虽然存在明显的弱点,但目前在不少领域依然拥有很强的实力。

不久前,名古屋学院大学商学部的佐伯靖雄以日本市场为对象,全面调查并分析了哪些企业正在生产与汽车电子化与电动化相关的部件,并在《日经汽车技术》上发表了题为“电子化、电动化土摧毁的企业”的系列分析报道。

佐伯把各企业涉足的领域分成(1)传感器、(2)电子控制单元(ECU)、(3)执行器三类,并一一汇总。从结果来看,目前呈现出的是电装、日立集团的日立汽车系统(日立AS)、三菱电机三雄争霸局面,松下半道杀出的结果导致了“3强+1”态势。

弱点显而易见

(1)传感器领域的全部42种部件中,电装涉足的有24种,博世有17种,日立AS有16种,三菱电机有14种,紧随其后的是松下的10种。本田系列企业等其他企业仅为5种左右。松下虽然还赶不上前几名,但超过了本田系列企业,在该市场已有了足够的战斗力。

(2)ECU领域的全部39种部件中,电装一枝独秀,涉足了31种,接近总数的9成。其次是日立AS的22种,三菱电机的18种,本田艾莱希斯的14种,以及富士通天的12种。松下以10种紧随其后,位置还算可以。

松下明显的弱点在于(3)执行器领域。在全部40种部件中,松下可以说基本没有涉足。但话说回来,该领域不同于(1)和(2),就连三雄都举步维艰。电装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在全部40种部件中,该公司也只涉足了14种,即使加上子公司阿斯莫,18种的成绩也达不到半数;日立AS也只涉足了13种;三菱电机仅为7种。

由此可见,即便是在汽车领域长年开发电子技术的厂商,开发机械部件比重较大的执行器也是难题。但是,松下要想全面冲击汽车领域,就不可能避开执行器领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