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降低血压改善睡眠,高隔热住宅是健康秘诀!【2】

2013年06月26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年轻人也需要高隔热居住环境

高隔热住宅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因为,居住环境与血压的关系,除了年龄外,还与饮食生活等生活习惯及患病经历相关。

在梼原町的项目之外,伊香贺教授于2012年还在高知县土佐町和山口县长门市实施了关于居住环境与血压的实测调查。其主要目的是调查实际生活中居住环境与血压的关系,土佐町有25户29人、长门市有63户143人协助进行了调查,涉及年龄范围较广,包括20岁及70岁以上的人群等。

调查除了测量起床时及呆在起居室时的血压及室内温度等外,还分析了饮食、睡眠、饮酒及运动量等生活习惯。针对在房间寒冷的情况下血压容易上升的人进行了验证。下图汇总了调查结果。伊香贺教授表示,针对居住环境相同、室温相差10℃时的血压差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越是老年人、不太吃蔬菜的人、有患病经历的人,以及血管变硬、即所谓患有动脉硬化的人,越容易受室温的影响而血压升高”。

选取易受室温影响的属性。

不过,并不是说,年轻人就无需关注住宅的隔热性能。伊香贺教授指出:“所有人都会变老。即使在年轻的时候没什么问题,如果持续居住在隔热性能较差的住宅中,低室温终究会对血压等产生影响。”

伊香贺教授称,今后还将针对居住环境与健康的关系,进行多项调查。

隔热改造也有效

健康长寿住宅证据取得委员会在住在进行隔热改造前后,对居住环境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调查。

该调查是在东京都和埼玉县内居住在建成20年以上的独户住宅中的19名59岁~85岁的中老年人协助下进行的。以白天停留时间较长的起居室为对象实施了隔热改造,除了设置内窗外,还在墙壁和地板上安装了隔热材料等。在改造前后,分别测量了室温和协助调查者的血压,调查了与健康相关的信息等,整理了相关数据。从2011年起,用1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了跟踪调查。

虽然调查对象较少,但调查结果显示,隔热改造有可能对健康产生影响(参照下图)。

过敏症状等级的变化。
睡眠质量等级的变化。
验证中实施的隔热改造模式与居住者的感受。

例如,测定过敏症状等级(利用日本过敏性鼻炎标准QOL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改造后症状显著减轻。而且,对睡眠等级(利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进行的调查也显示,改造后,睡眠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血压调查也显示,隔热改造前后发生了变化。

根据这些调查等,在2月举行的中期报告会上,健康长寿住宅证据取得委员会委员长高桥龙太郎就目前的调查成果作了总结:“几例住宅居室隔热改造的结果显示,提高隔热性能可能会对睡眠及过敏症状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在降低及稳定血压方面可能也比较有效。”该委员会今后将继续进行相关调查。(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