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设计的价值——上市97天销量过亿的矿泉水

2013年06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2)将军用安全技术应用于电力领域

水库大坝,太阳能发电的好场所

美国太阳能发电政策的争论焦点——“合理价格”

【资源诅咒】(3)权力寻租与“生态黑手党”的兴起

2013年日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

 

记者根据《日经环保》实施的“环保商品排名20强”调查结果,分析了环保商品的2个大致发展方向。即可削减电力及汽油等能源消费的“直接环保商品”,和在流通及使用过程中实现间接或二次节能效果的“间接环保商品”。

直接环保商品是指混合动力车、太阳能电池板等价位较高的耐用商品。而间接环保商品是指日常消费的日用品和食品等。本文将介绍在间接环保商品排名中位列第九位的“I LOHAS”。

日本可口可乐的“I LOHAS”。

日本可口可乐公司2009年上市的矿泉水I LOHAS采用了500毫升容量、仅重12克的PET瓶。LOHAS的特点是,与日本可口可乐以往产品相比,树脂用量削减了约40%,并且喝完后的塑料瓶可轻松拧扁,减小体积,有助于回收时实现节能。

日本可口可乐营销总部饮用水部经理小林麻美表示,I LOHAS的商品策划从2008年开始。日本国内市场人均矿泉水消费量从1990年代起持续快速增长,但到2000年代后期,增长速度放慢。作为激活市场的新举措,日本可口可乐提出了I LOHAS的商品理念。

图:日本市场的人均矿泉水消费量走势。出处:日本矿泉水协会

小林说:“在当时的消费者的意识中,‘环境非常重要,希望能为环保做点什么’这种情绪日益高涨。但很多人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2008年时,市场上具有“注重环保”、“可防止全球变暖”等具体功能的环保商品很少。鼓励购买节能家电的“家电环保积分”也是从2009年开始的。小林称:“针对这种环保意识,我们想,如果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迈进一步的机会,应该会成为一种新提案。”

并且,社会上的环保活动给人的印象也发生了变化。小林说:“以前开展环保活动的感觉是要认真、信念坚定,并且牺牲自己的欲望。但从2008年开始,环保活动变得更为简单、日常、具有时尚性。比如,冲浪者们自动自发地在海边开展清扫垃圾活动等,在这个时代,人们的意识已悄然发生改变。”

针对这种意识的变化,以及希望为环保做点什么的人们,能提出什么样的方案呢?日本可口可乐想到的是“美味、环保、崭新的日本天然水”这一理念。小林说:“于是我们把重点放在了无需做出任何牺牲、做成饮料也非常美味的日本天然水上。并且为了环保,还采用了日本国内最轻、仅为12克的可拧扁饮料瓶。向社会推出了可在日常生活中既享受美味饮料水又能实现环保的商品。”

I LOHAS这个有些怪的商品名也包含了多种寓意,它由2个词语组合而成。首先这是使用日本天然水的产品,因此名称应该具有日本特色,所以我们选用了“伊吕波”(IROHA)这个词。这是日本古代假名文字中排在最前面的3个假名,也有事物的开始和基础的意思。LOHAS是指“乐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这种注重健康和环境的生活方式。

这两个词组合后,蕴藏了“在日常生活中提供环保机会”这层含义。标识也采用了英文表述“I LOHAS”,其中还蕴藏着“我要过健康、可持续的生活”的意思。

I LOHAS商品名所包含的意思。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