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设计的价值——上市97天销量过亿的矿泉水【3】

2013年06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可拧扁的瓶子”让使用者瞬间体验到重量减轻40%的意义

如果问到I LOHAS的特点,现在大家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可拧扁的瓶子”吧。产品上市时演员阿部宽在电视广告中的现场演示,应该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起初日本可口可乐并没有考虑“可拧扁”这一功能,而是在推进瓶体轻量化的过程中,偶然发现还具有这一特性。

小林称:“开发时,我给松冈发邮件问:‘这么轻,是不是也很容易压扁?’于是他回答:‘就和纸差不多一样薄了。很轻松就可以拧扁。’虽然其他开发成员们表示,这毕竟是PET瓶,这么说有点过头吧,但实际尝试后,发现的确很容易拧扁。”

最大限度实现轻量化的PET瓶产生了“轻轻用力即可拧扁”的新附加值。

将这种“可拧扁的瓶子”作为商品卖点,成了简明易懂宣传I LOHAS产品理念的有力武器。其影响力就如小林所说,“如果对各类人群介绍说,该PET瓶很了不起,重量可比以往减轻一半,由此可削减资源,对此即使他们能够理解,但不会有实际感受。而在亲手拧扁空瓶的瞬间,消费者立即就会体会到重量减轻40%的意义”。

但在上市前,日本可口可乐也很担心,这种可轻松拧扁的轻量PET瓶,能被习惯了以往产品的消费者所接受吗?小林介绍道:“当消费者将该产品实际拿在手中时,是只感觉有点瘪,还是能感受到一种新价值观,其效果完全不同。2009年上市后,有消费者表示:‘I LOHAS的PET瓶有直接与水接触的感觉,令人心情愉悦’。”

日本人一般都是将结实视为质量好的表现。然而I LOHAS通过提出环保这一新评估标准,产生了让消费者积极接受瓶体轻薄这一手感的效果。简明易懂地让消费者了解环保效果,这是充满自信并坚持不懈进行商品策划所取得的成果。

在回收箱内(直接/“拧扁”)放入50个I LOHAS空瓶时的比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