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设计的价值——上市97天销量过亿的矿泉水【2】

2013年06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通过改进截面构造,实现了日本国内最轻的PET瓶

作为旨在防止全球变暖及削减能源消耗量的举措之一,日本可口可乐推进了饮料瓶的轻量化。比如,矿泉水使用的500毫升PET瓶在1996年时为32克,而2009年推出的I LOHAS(容量为520毫升)比之削减至三分之一左右,仅为12克。

“I LOHAS”的产品线。

I LOHAS的瓶盖也采用轻量且半透明的产品。标签采用容易剥落的卷装标签,而非热收缩式的压缩膜标签。小林说:“由于标签纵向宽度较窄,因此从营销角度来讲存在一定困难,例如如何在上面设计商品标识很让人烦恼等。但这点正是我们大力追求的,在开发过程中一直考虑如何使用最窄的标签实现品牌诉求。”

日本可口可乐自2010年4月起,又采用了可再生植物原料利用率占到5~30%的PlantBottle。使源于石油的原料削减到了9.6克。利用甘蔗制作砂糖时会产生废糖蜜,而利用废糖蜜制成的植物原料和源于石油的原料性质完全相同,因此可利用现有回收设施直接进行回收利用。

日本可口可乐技术包装部经理松冈建之负责开发了这一轻量PET瓶。开发的着重点不仅在于减轻瓶体重量,而且还要便于消费者在各种场合使用。瓶体承受的作用力除了手握的力量外,还有打开瓶盖时的拧压力量、运送时来自各个角度的外部压力等。为了能够承受住这些力,瓶体采用了2个独特构造。

一个是“多角棱条构造”,通过采用将五角形错开组成的截面,以承受住来自各个方向的压力。另一个是“弹簧效果”,即在瓶体中横向加入凹进的部分,可发挥弹簧一样的效果,从而吸收压力。

为方便消费者携带,并且提高易用性,还采用了不会向瓶体内部施加压力的“无正压设计”。作为实现PET瓶轻量化的方法,还有向内部填充高压惰性气体,利用其压力提高瓶体强度的方法。但采用这种方法,打开瓶盖后,压力会消失,瓶体强度降低,手感会大大改变。为防止消费者在打开瓶子的瞬间因压力变化而受惊,导致水从瓶中洒出,以及因打开前后手感不同而使易用性变差,此次采用了不施加压力的设计。

可兼顾瓶体轻量化和强度的构造上的特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