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大战新局面,“软”苹果对抗“硬”谷歌

2013年06月28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Facebook约600万用户的通讯录信息错误“共享”给其他用户

戴尔CEO呼吁股东支持其私有化退市计划

法国政府正式要求谷歌改进隐私保护政策

英国政府要求谷歌删除涉及隐私的街景数据

理光:全景数码相机唤醒拍照乐趣

两场国际级开发者大会,宣告科技业即将进入软硬件的新时代对决!

2013年6月11日凌晨,苹果(Apple)在旧金山举办的开发者大会(WWDC)上,没有推新版iPhone,也没有新版iPad,更没有传说中的智能手表iWatch,最大的亮点,全部集中在新的手机操作系统iOS 7上。

库克一口气更新了PC 与手机操作系统OS X 与iOS 7,目的很可能是在帮未来的新装置铺路。

除了外观大幅更新,一改过去的写实拟真化,用当前最流行的扁平化设计,让界面看起来更为简洁清爽,同时加入多工预览等功能之外,iOS 7最大的突破,就是让用户可以把手机内的资料,快速且自由地传输到其他的苹果产品上。

两年前引起震撼的语音助理Siri也有了新的样貌,不仅更新界面系统、加入男声,苹果更把该功能与汽车电子连结,用语音就能声控拨打电话、放音乐、找地图方向等。

苹果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将近8个月没有发表任何硬件新品,一年一度全球瞩目的大会上,重点竟然还是软件。相较于以软件起家的最大竞争对手Google,5月中在其开发者大会上推出让科技界惊艳的Google眼镜,曾以iPhone、iPad等创新产品引领科技潮流的苹果,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苹果不会坐以待毙,就我所知,供应链已整装待发,随时准备推iWatch!”长期关注苹果的花旗资深分析师格伦杨(Glen Yeung)肯定地说。《财富》(Fortune)也指出,苹果正在研发“前所未有的产品”。

格伦杨观察,不管是手机或平板电脑,都已经过了创新高峰期,除了走向低价路线,很难再有新变化。而智能电视仍处在混沌不明的状态中,至今找不到一个清晰的使用情境与商业模式。只有手表,既符合苹果一贯对3C产品的时尚定位,还兼具创新性与实用面。

两大科技龙头的战争,从手机、平板、操作系统,一路打到现在,几乎已经变不出新把戏,只能想办法往其他的领域迈进。“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是尚未开发的数码处女地,不管是苹果或Google都不会停止相关的研发”,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爱普丝(Sarah Rotman Epps)说,“除了功能,更要考虑到使用者情境” 。

Google眼镜重蹈3D电视覆辙?

以Google眼镜来说,其应用最新的扩增实境技术,加上拍照、摄影、触控、通讯等功能,把原有的各项Google服务如导航、搜寻引擎、邮件、视讯等整合在一起,成为一台戴在头上的智能手机,目前看来产品的成熟度与丰富度显然超越苹果。

为此,苹果CEO库克(Tim Cook)罕见地赶在自家开发者大会举行之前,公开批评Google眼镜。他认为,眼镜是一种因应身体缺陷延伸出来的需要,“将之变成商品非常不自然,仅能吸引特定市场。如果想要普及化,很难办到” 。

以外型来看,Google眼镜也不易引领潮流。对许多人来说,iPhone与iPad不仅是功能强大的3C产品,更是流行品味的象征,但除了科技迷与宅男外,似乎很难说服大家把智能眼镜当成时尚配件。加上眼睛原本就是较敏感脆弱的器官,从3D电视的发展,或许可以推论智能眼镜的未来。

库克认为,手表本身就是装饰性高过于实用性的配件,不仅可以加入时尚品味,也非常适合作为既有产品的辅助工具。

以iWatch的概念来说,它可以变成iPhone通讯功能的延伸,电话响起时不用掏出手机,只要举起手按个钮就可以通话。若整合入Siri的功能,还可以用声控传讯息、收发邮件等。

尽管库克对眼镜不屑一顾,但长期观察科技趋势的波士顿顾问公司台湾董事经理徐瑞廷认为,Google眼镜可以同时满足五官的需求,可以开发出来的应用也比手表更广,比较容易成为独立的佩戴产品。

相较之下,“手表是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必须跟手机搭配在一起才能发挥完整的功能,无法自成一格,由此看来,iWatch很难有戏” 。

重点在生态系统的建立

然而,不管眼镜或手表,“重点在生态系统的建立”,全球最大硅智财公司安谋(ARM)执行副总裁伊恩祖鲁(Ian Drew)说,科技业竞争早已脱离单一产品决胜负的时期,谁能充分整合软硬件,做各种装置间的串联,创造源源不绝的生态系统,才是胜出关键。

因此,库克不惜拖延新品上市时程,先把操作系统与软件服务等整合完毕,让个人资料可以在不同的装置间自由传输串联,目的就是为了日后发展iWatch等穿戴式装置。专业科技网站瘾科技也指出,iOS 7采用的这项传输技术,就是要与Google力推的NFC标准抗衡。

目前看来,苹果不管在股价上或硬件创新方面,虽然都略逊Google一筹,但这场新智能装置大战,才正要开始。(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