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PS4,低价格战略尚存死角

2013年06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最大的出口国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

松下的“汽车战略”能否成功?

“刀削面机器人”将走进富士康的美国工厂?

走进日本的中国企业与走进中国企业的日本技术人员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

 

在日前于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全球最大规模游戏展“E3”上,新一代家用游戏机成为热门话题。即将在年底商战时推出的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SCE)的“PlayStation4” (PS4),以及美国微软的“Xbox One”都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再加上于2012年率先投放市场的任天堂“Wii U”,三大公司的新一代游戏机已经悉数亮相。

在SCE的新闻发布会上,PS4的价格发布引发了巨大的欢呼声。

价格上索尼取胜

“售价是399美元。”

在E3开幕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10日,索尼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当SCE总裁安德鲁·豪斯(Andrew House)宣布PS4的价格后,会场内欢声雷动。

微软刚刚在几个小时前发表的Xbox One的价格是499美元。而PS4便宜了100美元。与上一代款式“PlayStation 3” (PS3)相比,也便宜了100美元以上。

399美元的PS4与499美元的Xbox One。这两款机型的价格并不能简单对比。PS4用于手势输入操作的选配件“PlayStation Camera” (PlayStation摄像头)售价59美元,而Xbox One则附赠了具有同样功能的“Kinect”。考虑到这一点,实际价差其实是41美元。

SCE全球工作室总裁吉田修平解释说:“使用PlayStation摄像头的游戏软件有限。”因此,该公司将其作为了选配件,而优先降低了PS4主机的价格。如此一来,与Xbox One的价差就达到了鲜明的100美元。在价格的设置上,可以说SCE赢得了战略性胜利。

对于PS4的价格设置,第三方游戏软件公司表示欢迎。CAPCOM社长辻本春弘说:“价格和预期一样,我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某位游戏行业的分析师也表示:“这次的价格设置应该能令第三方公司满意。至少销售价格不会成为普及的障碍。”

SCE推出上一代机型PS3的时候,售价高达499美元以上。因为受到价格阻碍,普及程度不及预期。该公司从5年前开始着手开发PS4。SCE总裁吉田说:“考虑到这是一台游戏机,目标一开始就锁定在了399美元。”

定价之所以能比PS3低100美元以上,很大因素上是因为索尼放弃了自行生产游戏机的“心脏”处理器,改为向外部采购。PS3配备的是与美国IBM及东芝合作开发的“单元”。索尼首席财务官(CFO)加藤优表示:“因为当时世界上没有处理器能够实现我们追求的性能,所以我们选择自行制造,使用了大量最尖端技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