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理光:全景数码相机唤醒拍照乐趣

2013年06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担忧“Google Glass”侵犯个人隐私,加拿大和欧盟等联名向谷歌发出质疑

微软:发现Windows 8.1安全漏洞最多奖励10万美元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谈判已于6月破裂

索尼数码望远镜“DEV-50V”:数字化+小型化开拓市场

Mac回归“美国制造”,谁将成为代工“黑马”?

 

理光正在开发按一下快门便可拍摄周围360度景象的“全景相机”,计划年内实现产品化。该相机将配备在机身左右的2个鱼眼镜头所拍到的图像瞬间合成1张球形图像。如果用配备有触摸面板的产品查看拍摄的图像,可以体验手指随意浏览图像的乐趣,就好像手指在球体中移动一样。

这款全景相机并不是面向特定需求而开发的,而是基于“拍摄什么样的照片比较好玩”的想法。360度的全景图像在过去是用拍电影等使用的商用摄像机上下左右拍摄,然后将图像拼接起来实现的特殊图像。理光近年通过收购豪雅的PENTAX业务等,正致力于扩大消费者业务。作为其中一环,计划向用户提供360度全景摄影这一全新拍照体验。

突出两个镜头的外观设计

试制品的外形像双髻鲨,突出了具有特色的两个广角镜头。开发之初,由于不确定适合360度拍摄的镜头数量是三个还是四个,尝试了很多形状和机构。其中,甚至还考虑过八个镜头的设计方案。

能用两个镜头实现360度拍摄是开发中的一大突破。零件少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降低销售价格。原始图像少有利于图像生成。这一突破是通过采用该公司供应给汽车行业的倒车显示器和防撞功能等使用的车载摄像头单元实现的。理光表示从一开始就打算充分利用公司内部的资源。

在很多场合拍照,寻找乐趣

在什么场合拍照能够体现全景相机的乐趣?我们在很多场合拍了照片,比如:在旅游时拍摄建筑物的天花板、在酒会上一次性拍下所有参加者等,从而获得全景相机特有的新鲜且快乐的摄影体验。

负责产品开发的理光综合经营策划室新业务开发中心VR事业部室长生方秀直表示:“虽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我想在影像领域,我们公司有技术后盾。因此选择了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向消费者领域的商品。”

要想实现产品化,不仅需要制作没有变形的360度全景图像,还要传递全景相机的乐趣。仅靠“技术有趣”无法吸引消费者。今后的课题是要提出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有趣方案。生方室长表示:“我们正在寻找将技术转化成乐趣的用途。请看,这是在公司酒会上拍的照片。可一次性拍摄在场的所有人,非常新鲜、有趣。”

如果外出旅游时可以使用全景相机,那么可以将不太常见的建筑物天花板等周围景观全部拍下来。此外,从拍摄草丛及冰箱内部等不同于平时视角的拍摄中也可以发现全景相机的乐趣。

全景相机的乐趣在于能够带到各种场合去拍摄从未见过的照片。因此在针对产品化进行产品设计时,要设计成方便携带的轻巧形状,以免变成累赘。为了让很多人轻松体验到全景相机的摄影乐趣,理光还将致力于小型轻量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