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可刺激出口”已是过时的教条!

2013年06月28日0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索尼PS4,低价格战略尚存死角

日本最大的出口国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

松下的“汽车战略”能否成功?

“刀削面机器人”将走进富士康的美国工厂?

走进日本的中国企业与走进中国企业的日本技术人员

 

在每天播报的关于企业经营的新闻中,潜藏着可彻底改变今后企业经营模式的巨大潮流。我们将每月抓取一条暗示该潮流发展前景的时事性话题作为主题,由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商学院的“金字招牌”教授们进行解析,从中发现新的商业潮流。

本月的主题是,安倍晋三政权推进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所引发的迅猛的日元贬值现象。企业出口将会回升、从而有助于业绩好转以及扩大就业——出于如此之类的理由,很多人对日元贬值表示欢迎,但情况果真是那样的吗?就日元贬值将给日本国内企业带来的真正影响,本刊请几位在日本国内商学院执教的评论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此次是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岩村充。他认为,必须对日元贬值带来的企业良好结算的内容进行详查。

汇率变动有两种形态,即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发生变化的“趋势”性变动,和汇率水平本身不连续地发生急剧变化的“跳动”。一直在1美元兑换80日元水平徘徊的汇率,一下跌破了1美元兑换100日元的大关,下跌了2成以上,这种情况便属于“跳动”。

汇率发生如此大幅的变动,当然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有一种刻板的观念认为,日元贬值,出口产业便会复苏,企业业绩将得到改善,经济形势也将变好,这将有助于推动日本经济发展。但我认为,更了解现实情况的企业经营者们对未来看得并不那么乐观。

的确,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很多企业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财报出现增益。但是,有必要对其内容进行详查。

汇率带来变化的3个关键点

汇率变动给企业收益带来的变化中,有3个关键点。第1是“海外资产的评估收益”,第2是“海外业务利润”,第3是“出口利润”。让我们一个个来分析。

首先是海外资产的评估收益。日本的跨国企业在海外拥有工厂及办公楼的土地、建筑、设备等庞大的有形固定资产。有的汽车企业拥有超过2万亿日元的海外资产,有的机电企业拥有数千亿日元的海外资产。这些海外资产几乎全都由当地法人所有,自然是以美元进行计价。

例如,在拥有相当于1万亿日元的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情况下,如果这是公司总部拥有的资产,当汇率发生变动,日元贬值20%后,便会产生2000亿日元的评估收益。这种评估收益是与业务活动完全无关的利润。虽然这些利润不一定会全部立即体现在本年度结算数据中,但在其得以体现时,便会作为在营业利润以后阶段追加的特别利润等,对最终利润产生影响。但是,当这些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为海外子公司的资产时,就不会反映在本财年利润中。这是因为,这些资产会作为“外币折算调整科目”,不通过本财年利润,而只是加入到合并计算的自有资本之中而已。

在发生汇率“跳动”的年份,便会出现这种资产评估差额损益。在2012年度收益创下新高的企业中,可能也有此类因素产生影响的事例吧。不过,这种海外资产的评估收益影响到结算的情况仅限1次。总之,其发生机率就像中奖一样,并不会影响到下年度以后的利润。因此,今后再与上年度进行对比时则会成为减益因素。

对营业利润产生影响的是第2项的海外业务利润及第3项的出口利润。

首先,让我们从海外业务利润开始进行分析。近20年来,日本企业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了海外生产上。将其在海外获得的业务利润换算成日元时,如果日元贬值,则换算金额增大变成增益。不过,这部分增益并非是因为实际的业务活动规模及盈利性提高了。并且,假如2013年度以后继续保持日元贬值趋势,虽然换算金额将继续增加,但相对于上一财年的增长率将会持平。

另一项出口利润,是将日本工厂生产的产品出口到海外进行销售时产生的利润。当出现日元贬值趋势时,如果在当地以与以前相同的卖价销售,利润空间便会增大。

让我们用一个简化了条件的例子来考虑。假设从日元与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换80日元时开始,在美国以100美元价格销售某种产品。将该产品的销售额换算成日元后,则为平均每个8000日元。另一方面,假设在日本的制造成本相当于销售额的6成,为4800日元,从销售额中减掉成本后的毛利润为3200日元。

此时如果日元贬值到1美元兑换100日元,那么,这种产品在美国的销售额按日元换算,将增加到平均每个1万日元。另一方面,由于是在日本国内进行生产,假设即使汇率发生变动,制造成本也不会变,那么毛利润便是5200日元。也就是说,与1美元兑换80日元时相比,毛利润增加到约1.6倍。

笔者认为,上述出口利润在2012年度结算中会多少有些影响,但效果还没完全显现出来。假如能全面出现效果,那将是在今后。并且,如果能够不安于当地价格,而是抓住日元贬值使得盈利性变好之机,降低在当地的卖价,以增加销售份额,便可成功地扩大业务规模。笔者觉得这是值得高兴的事。但实际上,现在的日本企业要做到这一点是相当难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