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可刺激出口”已是过时的教条!【2】

2013年06月28日0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出口的全都是价格弹性较小的产品

举例来说,丰田汽车公司目前主要在日本生产“雷克萨斯”品牌的汽车,然后装载到专用运输船上进行出口。如果抓住日元贬值之机,在美国搞“美元升值回馈销售”活动,雷克萨斯能一举提高销售份额吗?笔者觉得几乎不会有变化。这是因为,这种面向富裕阶层的豪华车肯定不会因为日元贬值使得价格竞争力提高,就能轻而易举地增加当地销量。

安倍晋三政权一再讴歌“酷日本”(Cool Japan),力图将日本的文化、时装及动画片等推向海外,但尽管动画片卖得很便宜,收视率却上不去。而且也不会对改善日本国内的就业状况起到作用。

如上所述,目前日本出口的大多是价格弹性较小的产品。日元贬值后价格竞争力提高,从而销路走俏的商品非常少。这类商品早已被中国和韩国抢占。

实际上,日本企业经营者更多关注的是美国国内的经济状况。看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主席本?伯南克只是暗示要缩小量化宽松政策,美国股市便随之产生震荡,或许就会有人担心“糟糕。如果消费者心理受到消极影响怎么办?”。而日元升值或日元贬值与自家公司产品能否在海外畅销直接联系起来考虑,这样的经营者恐怕较少吧。

日本的出口商品主要为钢铁、纤维及化学品等材料类的时代,与如今的情况完全不同。那时,材料价格越便宜卖得越好,越高越卖不出去。由于日元贬值,换算成美元后,可降低价格,于是出口量增加,在美国的份额不断提高。这样,生产出口商品的日本工厂开工率也会提高,劳动者的工资上涨,转包也会赚钱。这样看来,日元贬值的确会给社会经济产生影响。

但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样,如今的日本进出口结构并非如此。通过不断构筑“知识密集型产业”,如今日本出口的产品中几乎没有材料类商品,反而是在从中国大陆、韩国及台湾地区等进口材料。这样,日元贬值就成了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

此次,在日元走向贬值的过程中,以全球掀起的“页岩气革命”为背景,能源价格趋于下滑,这实在是件幸运的事。如果能源价格不下滑,日元贬值导致成本增加的负面影响将会骤然显现出来。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