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可刺激出口”已是过时的教条!【3】

2013年06月28日07: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增加奖金,但不提高基本工资

日元贬值,出口量就会增加,这是很久以前的教科书中写的内容。因此,即使说“日元贬值了”、“收益会增加”,企业经营者也没有因此而欣喜不已。因为大家对此并不乐观。

通过以上论述,可以作出判断,对未来持谨慎态度的企业经营者或许会增加今年夏季的奖金,但不会提高基本工资。接着,他们应该还会努力说服工会对日本企业所处的残酷经营环境予以理解。

这样一来,工薪阶层也不会太高兴。大概很多人会想:“虽然该换新车了,但今年还是看情况再定吧。”

有媒体报道称,高级进口品牌的人气正在回升。但其原因应该与经济复苏无关吧。笔者觉得,这应该只是部分富裕阶层的心理在起作用,他们认为“虽然不能确定,但如果真的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那就麻烦了,所以趁现在要买一些具备一定保值性的珠宝饰品和品牌商品。”这与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的上涨是同样道理。

虽说发布增益结算的企业接连不断,但经济形势并没有好转。这就需要区别看待财务会计意义上的企业收益动向,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好是坏,也就是经济形势动向。工厂的开工时间增加与否?商品实际上能否卖出?总之,业务活动是否在扩大,这是考虑问题的关键。

在日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股价也开始上涨。不过,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企业中,外国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占到近30%。大企业中该比例更高,有的企业还超过了50%。从大幅股价上升主要发生在大企业这一点来看,股价上涨带来的资产效应中,应该有三分之一左右会流出到外国。因此笔者认为,股价上涨带来的资产效应会刺激消费,使社会经济走向复苏,这种看法未免有些过于乐观。(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