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热利用”达人】(1)彻底唤醒沉睡的能源

2013年07月04日09: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巡回调节太阳能板朝向,机器人使发电量增37%!

欧洲汽车业界与议会就汽车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展开激烈攻防

苏格兰:以可再生能源满足全部电力需求的“雄心”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发起挑战

节约时间——环保功能创造的另一种新附加值

 

太阳热、浅层地热、污水和河流的热量以及工厂废热——这些以前一直未得到利用的“热能”开始受到关注。在日本,由于核电站停运,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及削减电费成为企业亟需解决的课题。而彻底利用各种热能就是其中一个解决手段。

现在就要行动起来

地处东京湾的八景岛总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拥有水族馆及游乐场等设施的横滨八景岛海岛乐园在4月,更新了水族馆中的部分空调设备。用海水作为热源的设备如今还很少见。据称与原有空调设备相比,用电量可减少约20%。

为大地震后的第3个夏季做准备

经营海岛乐园的横滨八景岛公司参加了“横滨绿谷构想”。这是横滨市为促进削减温室气体及激活地区经济而实施的一个项目。横滨八景岛正在积极致力于节能及生态系统保护。作为其中的一环,该公司与横滨市、东京海洋大学合作,在水族馆中采用了利用海水热能的空调设备。海岛乐园今年恰逢开业20周年,并且正在步入设备更新期。

通常的空调设备是通过与空气进行换热,向室内送入冷空气或暖空气。而海岛乐园采用的设备,是用海水取代空气进行换热。海水的温度常年稳定在10℃~17℃。与空气相比,夏凉冬暖。制冷或供暖仅需少量能源即可,因此可实现节能。

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由于核电站停运,日本一直处于慢性电力短缺状态。在因制冷而使白天耗电量达到峰值的夏季,亟需采取节电行动。今年夏季是大地震之后的第3个夏季,供电能力仍然并不充足。

海岛乐园在2年前也曾陷入困境。日本政府提出了削减白天最大用电量的削峰要求。为此,海岛乐园以租赁方式采用了自备发电机,费用约为2000万日元。虽然是为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但也产生了非常大的负担。采用具备较高节能性能的利用海水热能的空调设备,也有着为夏季削峰做出贡献的期待。

设备投资额为650万日元。不过被选为日本内阁府“环境未来城市先导性示范事业”项目,因此投资额的一半来自补贴。预计通过削减电费及保养费用等,4年~5年即可回收投资。

横滨八景岛管理部(设施领域)负责人市谷公正说:“如果取得理想成果,还将在商店及餐饮店集中的露天购物中心(Baymarket)及宾馆等其他需要进行设备更新的场所安装同样的设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