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苏格兰:以可再生能源满足全部电力需求的“雄心”

2013年07月01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发起挑战

节约时间——环保功能创造的另一种新附加值

降低血压改善睡眠,高隔热住宅是健康秘诀!

日本太阳能发电激增的虚与实

“环保”设计的价值——上市97天销量过亿的矿泉水

 

利用“波力”和“潮流”等海洋能源进行发电的实用化越来越受到期待。日本政府计划2013年度在日本国内确定实证海域,并将效仿苏格兰的欧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建设实证设施。作为专门实施“波力”和“潮流”发电实验的设施,EMEC设立于2003年,迄今已有10年历史。

2012年3月,日本相关机构与EMEC就设立“日本版EMEC”交换了合作备忘录。此次记者就EMEC的战略以及对日本企业的期待,采访了苏格兰财政大臣约翰?苏维尼(John Swinney)。

——苏格兰政府针对普及可再生能源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

苏维尼:苏格兰政府制定了使苏格兰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开发基地的政策。其原因有两个。

一个原因是要实现能源的可持续生产。另一个原因在于,苏格兰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可在沿海充分利用风力、波力和潮汐能等海洋能源。苏格兰拥有的风力及潮汐能源占欧洲整体的4分之1。

吸引商机及投资的“磁铁”

苏格兰政府以前提出了在2011年之前,实现以可再生能源满足30%电力需求的目标,实际上实现了37%。现在则设定了全球最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力争在2020年之前,以可再生能源满足全部的电力需求。

虽然现在的主力是陆地风力,但要通过可再生能源提供所有电力,必须积极推进利用海上风力、波力和潮汐能发电的技术开发。因此,我们期待在该领域与日本企业开展合作。

——进行相关技术开发的核心设施就是位于苏格兰北部奥克尼群岛(Orkney Islands)的波力及潮流发电实验设施“欧洲海洋能源中心”。

苏维尼:EMEC是由英国政府、苏格兰政府及欧盟 (EU)等出资设立的民间研究机构,是一个可使用实际海域,对潮汐能和波力发电设备进行评估的实验设施。在这里能够长期取得关于潮流、深度及发电量等的详细数据。并且,实验设施还与苏格兰内的送配电网相连,可进行更贴合实际的实验。

我们希望EMEC像“磁铁”一样,成为能够汇集全球企业、吸引商机及投资的设施。日本企业中,目前川崎重工业公司等已经参加实验。希望今后进一步强化这样的关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