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苏格兰:以可再生能源满足全部电力需求的“雄心”【2】

2013年07月01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目前正在积极采取相关举措,以实现“日本版EMEC”。那会不会成为EMEC的竞争对手?

苏维尼:我们并不担心这个问题。我们正致力于向新技术发起挑战,在实现实用化方面需要开展合作。

2012年3月,EMEC与日本“海洋能源资源利用推进机构”交换了合作备忘录。EMEC积累的相关技术经验或许也会在日本发挥作用。即使在可再生能源中,波力和潮汐能发电也是崭新的技术领域。为了使今后诞生的解决方案及新技术具有实效性,我们认为与日本开展合作是有利的。

在川崎重工的开发现场兴奋不已

前面说了,苏格兰要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一定比率的电力需求,此外,苏格兰还制定了在2050年之前,使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80%的目标。还有中期目标是在2020年削减42%。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开发新技术。

日本拥有出色的技术开发能力。前些日子我拜访了川崎重工的开发一线,为其高超的技术实力而兴奋不已。我期待日本今后开发出更出色的技术。

——您怎样看待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苏维尼: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我一直在关注在日本展开的关于能源及核能的讨论,感到作为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关注。日本最终会选择哪种能源结构,这将取决于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的决断。

不过,日本是一个岛国,海岸线较长,从这一点来看,在海洋能源开发方面确实存在巨大潜力。可以说,这是日本和苏格兰两国政府共同关注的事情。两国政府很有可能开展合作。

如果日本企业能够在海洋能源这个产业领域充分发挥技术实力,抓住商机,或许能够在苏格兰以至全球发现更多商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