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影子银行”会成为中国“泡沫”崩溃的导火索吗?

2013年07月03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乐购仕:与苏宁优势互补,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家电商场

优衣库的中国市场三大策略

“日元贬值可刺激出口”已是过时的教条!

索尼PS4,低价格战略尚存死角

日本最大的出口国究竟是中国还是美国?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一所大学里听讲金融理论时听到的话。记者本来呆呆地坐在最后一排,而看上去20多岁的女讲师开门见山的这句话,这让记者很感惊讶。还记得记者当时心里就想,十多次讲课都是谈理财,所以脑子里装的全都是投资了。

中国人一般都对投资表现出强烈关注。也是出于“搏一把”的强烈心理,致富方法十分有限的社会形势将人们引诱到了轻率作出决定的投资及投机世界中。

在中国,理财的“王道”是房地产。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大城市的土地供给有限,虽说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放慢了,但仍然不见下跌。地方城镇也因城市化而受惠。然而,投资房地产至少需要数十万元到100万元的巨额资金。而且,现在开始涉足房地产着实需要勇气。股市行情自2007年触顶之后,虽然有过小幅反弹,但基本上是在谷底徘徊。海外投资渠道有限,存款利率与通货膨胀率几乎相同,或者处于更低水平。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如同回应百姓的这种呼声,被称为“理财产品”的资金运用产品余额不断增长。一言以蔽之,这是一种不保本、运用限制也比较宽松的类似投资信托的商品。不过,因为几乎没有保护投资者的机制,所以虽然法律依据不同,但或许与日本的“匿名组合出资”相近。

理财产品是“影子银行”的动力

这类理财产品近期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成为推动“中国泡沫”的动力,这种泡沫拯救了因雷曼危机而陷入低迷的全球经济,而如今又被视为可能导致泡沫破灭的导火索。

2008年12月,中国出台了据称规模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不过,中央政府的支出只有1万亿元多一点,其余部分由地方政府筹措。当然,地方政府没有这么多钱,于是,便设立了名为“融资平台”的介于政府和民间之间的公司,通过接受银行融资,或者发行债券,筹集房地产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融资”在中文里是指资金筹措的意思。

不过,由于中国实行了银行融资总量限制,因此从银行借款有一定限度。于是,融资平台(即地方政府)开始求助于“影子银行”。影子银行简单点说,就是“不通过银行进行借款和筹资”。政府下属企业将从银行借贷的资金转借出去,以及通过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的投资对象,是影子银行的两大供应源。据称影子银行的规模已达到30万亿元,如果这一规模的资金变成了空置的楼房、无人居住的公寓以及客流稀少的购物中心,那么中国经济泡沫的破灭将不可避免。

理财产品具体是怎样设计的?

记者有机会看到了几种理财产品的“风险揭示书”,下面大致介绍其特点。

(1)理财期限非常短

“点贷成金2316号理财计划”这种理财产品的理财期限仅为45天。此外,还有很多60天到90天不等的理财产品,过半产品的理财期限在3个月以内。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可能会感觉“与其存款,还不如选择收益率更高一点的方式”。

(2)不保障本金,但却有目标收益率

以上述产品为例,尽管风险揭示书中到处都写着“存在风险,不保障本金”,但却又明确表示,扣除本金后,“预期最高到期年化收益率”为6%。

6%虽然听起来不错,但也可以认为,这是对返还给投资者的收益率设定了上限。目前,6%也已很难实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