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巡回调节太阳能板朝向,机器人使发电量增37%!

2013年07月0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欧洲汽车业界与议会就汽车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展开激烈攻防

苏格兰:以可再生能源满足全部电力需求的“雄心”

豪斯登堡:向全球第一智能酒店发起挑战

节约时间——环保功能创造的另一种新附加值

降低血压改善睡眠,高隔热住宅是健康秘诀!

 

利用机器人逐个调整太阳能电池板的朝向以提高发电效率,这种独特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系统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两处、亚利桑那州一处)启动。

这种阳光追踪系统是由2010年成立的美国风险企业QBotix公司开发的,机器人沿着轨道前进,横向和纵向调整各支架的轴,使电池板始终面向太阳(图1、图2)。机器人每40分钟沿着轨道转一圈,调整所有电池板的朝向。一个系统可管理200个支架。每个支架可设5枚~6枚电池板。

图1:QBotix的实证场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Menlo Park

图2:调整QBotix电池板的机器人自动移动巡查并调整电池板的朝向

配备GPS,掌握太阳位置

机器人装有全球定位系统(GPS),根据时间和位置计算太阳所在的方向,不管天气如何都去改变电池板的朝向。不过,可以通过互联网指挥机器人,在刮台风时将电池板调到水平方向,以减小风的阻力,在下雪天将电池板大幅倾斜,以防止积雪。为提高可靠性,一个系统设两台机器人,轮流巡查调整电池板。

机器人不仅负责调整电池板的朝向,还负责收集每枚电池板的发电量及电池板所承受的风力等信息。机器人无线接入互联网,将数据保存到云服务器上。由于由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巡查,因此可以降低维护费用。

并且,通过发电量数据可知道电池板发生了故障,因此还具有能够及时发现故障、将损失降到最小的优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