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巡回调节太阳能板朝向,机器人使发电量增37%!【2】

2013年07月0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电池板价格降低,设置成本也要降低

不仅是降低维护费用,QBotix还为降低设置成本而进行了改进。由于机器人行走的轨道和电池板支架实现了标准化,因此只要按照说明书组装,任何人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轻松设置完成。

近几年,电池板的价格大幅下滑,凭借电池板价格已经不会产生多大差距。设置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关键已是如何降低设置成本和维护费用。QBotix在开发系统时重视了这一点。

将QBotix的系统与其他方式进行比较,便会发现QBotix系统的成本优势(表1)。以发电能力为10MW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系统为例,QBotix的系统与普通的固定型相比,每发电1MWh成本低6美元。并且也比其他跟踪太阳方式低。

QBotix系统成本低的原因在于发电量。即使电池板的发电能力相同,通过跟踪阳光提高了发电量。从表1可以看出,其发电量比固定型增加了37%。因此,即使初始投资高出10%左右,增加的发电量也能弥补这一部分。

(资料:QBotix)

日本也开始验证实验

实际上,日本也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化学企业JNC公司旗下的Chiba Fine Chemical公司于2013年5月开始在千叶县市原市开展采用QBotix技术的验证实验。

Wasiq Bokhari称,对日本各地每年的阳光照射量数据进行了分析,其结果显示,“QBotix的跟踪方式即使在日本光照较少的北海道也具有优势”。如果能证明在土地价格高的地方也具有成本优势,那么QBotix系统在日本就很有可能普及。(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